Archive for 2015 年 11 月

[飲食文學]-台灣味道

飲食文學-台灣味道

作者:焦桐

出版社:二魚文化

營養三乙U102S004吳書晴

臺灣的古早味,古早是懷舊的記號,是一種世代相傳的東西,經過經驗的累積,慢慢的修改變化,成為大家接受的作法、滋味。我在外面常常聽到的古早味,我就會開始想像,他們會是用以前老人所流傳下來的器具方法配方做,舉例來說:可能不用瓦斯用柴燒,全部都是用人力不用機器,其實這都是對古早的想像和模擬,書中提到:「古早味是現存的過去,是當下的一部分」

這本書提到了很多的臺灣的小吃或食材,而當中提到了米粉湯,我是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因為地區的不同米粉有分粗細,粗的米粉就像米苔目,我活的20年是乎還吃過米粉湯,不過小的時候,卻很常吃米苔目,每當大姑姑回來時,都會準備米苔目等材料,煮一大鍋,只是從爺爺過世後,我就再沒吃過了,而現在我腦袋裡只有片段的記憶,早已經忘了那味道,或許沒辦法達到作者的水準,但在我心中是我記憶中古早味。

這本書帶給我,許多飲食的層面,對我來說食物就是填飽肚子,而作者都能一一把口感詳細的說明,可能是我的飲食習慣,總是吃很快,還來不及感受,就把食物吞進肚子裡,又或許是生活環境,從小家裡中的經濟沒有很好,有什麼就吃什麼,所以不太會挑食物,久而久之,我好像沒辦法精準的判斷怎樣是好吃的怎樣是難吃的,似乎把我的味蕾窮壞了,不過現在我漸漸的長大了,有能力去改善經濟,在未來的日子,希望能像作者一樣有豐富的飲食經驗。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男人的菜市場

日四技護理系二年甲班   U1031123   施文芳

飲食文學:男人的菜市場

作者:劉克襄先生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男人的菜市場,內文就如同封面號稱:產地直銷,自然嚴選。分五輯:市場的走訪、食材的意見、時蔬的采風、水果的身世、小吃的啟發。作者教我了解最質樸的食材,最天然的蔬果,對於10歲開始烹飪的我,看完本書,才了解到食物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食材讓我想起自己烹飪煮出的青菜,大多是向固定的兜售菜販購買及外婆或鄰居的嬸婆送來,我偶爾會去逛早市或黃昏市場,上市場可以選購到與平常不同的菜色。27歲前的我,只知道菜洗洗,丟進熱鍋炒炒,熟了起鍋,吃到的是最原始的味道。到今年8月份,開始到中餐烹飪教室學習時,才發現食材挑選及烹煮方式與技巧皆影響的菜色及味蕾。

書中提到的土當歸,我如同作者,在清境農場發現這項食材。2013年到2014年,我在清境農場工作,每月下山返家,會到菜販處,採買當地食材回家烹煮,如大又紅的金瓜、根莖肥厚且蔥綠的土當歸。土當歸,在購買時會和賣家詢問煮法,而母親最愛當歸烘蛋的方式烹煮。蛋香及當歸葉香,加上微量的鹽巴,配著白飯是非常可口又美味。

這本書帶給我追尋食物的根本,如:山蕉與田蕉有所差異,因為對我而言都是香蕉。媽媽最愛的鳳梨,除了在作者提到在八卦上看到鳳梨田,我也在屏東看過好幾大片的鳳梨田。本書作者細心研究每種食材,不僅書寫出食用價值,也描繪出食物的美感,如:烏腳綠的高貴而古典的色澤。看這本書很過癮,可能是因為我會烹調的關係,既可了解已知的食材,更可認識新食材,進而運用到下次的烹調佳餚。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11元的鐵道旅行

日四技護理系二年甲班   U1031123   施文芳

旅行文學:11元的鐵道旅行

作者:劉克襄先生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1元的鐵道旅行,222頁篇幅,分四部份:喧嘩旅驛、寂寞小站、高速風景、風物尋味。作者教我每個角落都有自己專屬的文化,即使是小小村落,也會有自己的獨特風格。作者搭火車暢遊台灣,看到人文風情、自然環境等許多面向。搭火車是慢活且樸質的旅行,花費不高昂但旅程需要許多時間,如;東部火車線,美麗的海景與縱谷身影,各站間的費用十幾元,可惜的是停靠各站的列車,一天不到五班次。

鐵道旅行讓我想起五年前自己一人的鐵路環島旅行,遇到的人事物。我在2010年6月開始獨自一人的鐵路環島,我帶著小札記一同隨行。一路上請台鐵的人員幫我在札記上簽名留念,不分站員、副站長、站務佐理、站務主任、站長、機務員、機車長、副車長、車長,甚至在瑞芳站遇到巡視的鐵路管理局局長范植谷先生。他們友善也好客,如:大林站的辛勝郎先生請我喝可口可樂;山里站的吳振鵬站長請我喝桑葚汁及讓我進站務室休息與參觀;杜慶仁車長專程寄台鐵紀念品到我母校的系辦。

而作者和陌生旅人有連結,與我的旅行經驗有些相似之處。我在平溪線認識的香港朋友,來台出差的文浩及四位18歲準大學生,我們互相分享所見所聞,因為我和他們一樣,第一次來到平溪這個站驛。我在火車上認識新加坡來的朋友,他們剛從南洋理工大學畢業的學生,到台灣旅遊一週。我們一同到九份逛老街吃芋圓,之後大家回到瑞芳站,與彼此相互道別,但這一別不是永遠,因為新加坡的慧玲在2013年與家人再次來台北旅遊時,我們又再次相聚。

每當我踏進無人的招呼站或小站時,周遭環境非常的安靜,可能是田園間,可能是山邊,可能是相鄰著海。我一人獨自享受如此靜默的空間,是孤獨的但心是非常寬敞與舒適。或許家人朋友不懂我的旅行方式,一個人旅行,又站站停靠,既危險又無聊,我卻依然走我自己的路,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這本書帶給我另一個觀點看高速鐵路的旅行。原來高鐵穿過隧道時,無訊號的時刻是屬於自己安靜休息時光;平穩的車速是提升閱讀的品質,由南到北的風景是寫實的生態電影。而這本書淺顯易懂,文筆樸實無華,而作者對於人的情感描述深刻,對所見的環境議題使他哀愁與悲傷。我們不是鐵道迷,但我們都喜歡鐵道旅行,且走出自己獨特的旅行方式。

點閱率: 1%

旅遊文學-林依晨‧美好的旅行

護二乙 U1031222 張羽萱

心得:

「有人說書是賊,會偷走你的思想。在與我分享的當下,請把持住你的主觀,拿走你需要的部分。」,作者透過在英國的旅行,除了體驗當地文化之外,也整理與思索內心的自我,尋求人生道路與方向,找出專屬自己的價值觀。每人的路途不盡相同,就好比明信片上的油墨污漬也不會完全一樣,皆是以獨立的個體存在著。運用全身的感官,用心代替語言,用記憶取代每張相片,深刻體驗這美好的世界、和藹親切的人、異於台灣文化,在英國冷冽的天氣裡頭,讓心更加充實、更加暖和。

「一個人的狀態,是很微妙的;一個人的旅行,更是充滿力量。」

回想起自己在鄉間小路,騎著單車獨自觀覽家鄉景色的時光,翠綠的稻田被風吹拂得彎了腰身,橘黃色溫暖的夕陽光與雲彩映入我眼簾,耳裡盡是鳥兒啾啾聲,我漫無目的地騎著,思考著以往的事,讓自己主動找到問題的答案,比如說現在所讀的科系是我所要的嗎?與雙親的關係能否更為親近?現在的我與未來的我會是怎麼樣的人?心中天使與魔鬼正互相抵抗對方,矛盾與惶恐也肆意妄為地擴大,途中不斷地與自己對話、詢問,我用用最純淨的心靈去看待自己的本質,待我理出一些頭緒,答案也隨著單車之旅的結束呼之欲出,在這極端孤獨的狀態下,問題好像也不再是問題了。

這本書讓我想要更真誠地面對自己,讓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需要用其它合理的理由,去蒙騙、去掩蓋內心訴諸的想法;讓我了解身邊每位珍愛我的人,在難過時給予我力量,在得意時提出箴言奉勸我低調;也讓我懂得在生命的轉折處,懂得面對另一個自我。

點閱率: 1%

[旅遊文學] 為什麼去遠方

四技文創四乙U101G219王叡蓁

[旅遊文學]
書名:為什麼去遠方
作者:張苡絃
出版社:沐風文化出版
心得:

旅程中往往能夠意外尋獲令人驚嘆不已的美景,品嘗各地特有的美食,融入當地獨特的飲食文化,接受在地人熱情的款待與分享更是難能可貴,甚至珍貴的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旅行中遇見美麗的人事物令人歡喜無比,但是一趟旅途中遇見美好的人事物也許會令人更加回味無窮,透過人助旅行遇見不同的朋友而有不同的領悟與體驗,更能了解各種文化中迥異的意涵與靈魂。

美麗的景物、香味四溢的佳餚、聚集熱鬧的街道與市集、豐沛的歷史文化,一趟旅程中這些存在似乎是再正常不過的,雖然看似簡單又平凡,卻都是值得典藏的精髓,想要深入每個不同的文化中,人,是不可或缺的一大元素;作者分享的不是一趟旅遊中哪些精彩的或繁華的城市絕不容錯過,而是以簡單的敘述分享在哪些城市中遇到什麼樣的朋友,透過這些朋友帶給她怎樣的感動與成長,也許是一個初次見面並不完全熟悉的家庭也能得到樸實的溫暖,也許是奔馳一片家鄉少有的雪地帶來的勇氣與成就感,也或許是互不熟識的聚會也能攢到真摯的友誼和趣味的人生故事,想要真正認識一個地方的文化就先從接觸當地人開始,由他們的角度看,由他們的思維理解,尊重彼此的文化、信仰,不帶任何主觀,便能真正了解不同的生活習慣、教育方式、風俗民情…等等,讓旅遊不再只是參訪知名的景點,留下大同小異的合影,人擠人的回憶。

在這本書當中作者與朋友輕鬆、融洽的相處、彼此分享,每個人的故事都承載著各自對自己家鄉的驕傲與熱愛,不同的節慶、語言、舞蹈,斯拉夫民族、捷克、德國人對於酒的執念,硬梆梆的米飯原以為是飲食習慣不同或品種不同,但其實只是沒煮熟而成為尊重文化迥異中令人捧腹大笑的誤會,其中這些人之間的關係成為一趟旅遊中不可或缺且更為精彩的點綴。一趟富足的旅程也許是因為沿途美景,也許是一道令人懷念的佳餚,更或許是因為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位朋友、每一段故事而圓滿。

雖然不曾到過其他國家旅遊,但是我認為台灣其實更是一個值得身為台灣人旅遊的首選,就算名聞國際的景點都玩透了,也一定還有某個角落、某個攤販有美好的故事等待我們去挖掘;曾經有一個作業老師要我們採訪拍攝有關台灣失落的百工,一路走走停停拍攝當中,賣著糖葫蘆的爺爺、做著捏麵人的老師傅、國寶級的燈籠師傅、手拿舊式推剪的剃頭匠,有的是年紀輕輕就跟著師傅學習,就算受過不少責罵也是一點一點的經驗累積,雖然有些教育程度不高,手藝卻相當精湛令人佩服,訪問過程中仍舊認真的做著手邊的工作,有時分享著年少時的趣味,有時緊閉著雙唇專注的賦予每個作品生命力,熟練的手法與專注的面容,讓我看到老一輩的人對於手中即將失傳的技藝的堅持與令人敬佩的精神,原本帶著玩樂的心態也跟著肅然起敬,若當時沒有停下腳步,就沒有令人敬重的師傅們故事的獲取,得到極大的震撼也更了解台灣的文化資產,雖然只有一個下午的相處,面對剛見面就訪問匠師們人生歷程的毛頭小子,師傅們還能夠侃侃而談分享心路歷程,隱匿在絲絲皺紋的臉孔底下是滿懷溫暖的卻堅毅樸實的心,我想這就是台灣人不保留的人情味吧,也是一趟旅途中更加珍貴的收穫啊!透過和當地人的交流,其實更能了解這個地方的人文薈萃。

點閱率: 2%

[飲食文學] 幸福便當人生

四技文創四乙U101G219王叡蓁
[飲食文學]
書名:幸福便當人生

作者:攝影-阿部了  撰文-阿部直美

出版社:悅知文化
心得:

每次打開便當蓋子總是黏著飯粒,一顆、兩顆、三顆的夾起,有時也會黏著海苔、酸梅乾、美乃滋,每次掀開便當盒就像在欣賞一齣短篇連續劇,作者以這樣幽默趣味的形容揭開關於三十九位職人便當故事的序幕。

並不是便當製作教學,也不是食譜分享,更不是餐廳推薦,這是一本幾乎無關便當看似以介紹日本職人故事為主的書,至少在閱讀前幾段文章時我是這樣認為的,講述關於職人的工作環境、生活大小事、回味學生時期的便當味、便當中可能出現的幾樣食材,但是越閱讀到後面會慢慢咀嚼在這些似乎很平凡的生活雜事、工作記載中,發現其實關於每個專注於各自不同專業技能的職人們的便當中,其實隱含了很大的學問與詼諧,像是公車司機趣味的說自己其實是被食物騙走而愛上妻子,小時後教室的蘿蔔乾、醬菜味到底是從哪個便當盒溢出香氣就足以讓人議論紛紛,因為容易消化通常只吃兩顆番茄、兩根香蕉的漁夫,為順利出海捕魚、潛水抓鮑魚而選擇的飲食,為了喜愛與人分享的個性,妻子貼心的製作小飯糰分便拿取,還有黝黑的土木作業員,男子漢的外表下其實相當喜愛紅色小熱狗,為了維持健美身材一天要攝取三顆蛋的服飾經營者。蘿蔔乾、醃蘿蔔、酸梅乾、地瓜、海苔這些平凡的配菜,依據每個人的喜好、工作環境、需要營養成分的攝取、當季的食材、院子裡栽種的蔬菜,都產生各有特色、別有一番風味的職人便當,不但能補充能量,更是撫慰人心的一道簡單卻蘊含不同故事的一盒飯菜。

有許多段故事提及日本地震與海嘯改變了原先的生活,既不是用哀傷的詞彙也不是描述當時觸目驚心的場景,而是用樸實平淡的話語帶出災難無情的洗劫,悲慟的心在熱騰騰的飯糰中得到溫暖與撫平;其實便當對於我而言是有許多感觸的,記得上大學住宿,從家裡帶來媽媽準備的便當,雖然是冷凍要自己加熱著吃卻還是有媽媽的味道,讓我已經感到比其他同學幸福無比,然而因為種種因素宿舍無法提供平日的加熱電器,外食成了每天主要的飲食型態,而對於便當我也有了新的滿足,對於學校校門口的傑克便當,總是在我身體疲累機餓、心情鬱悶、低落時帶來源源不絕的幸福感、滿足感,就像是原本已經被掏空的五臟六腑,從酥脆飽滿的炸雞腿、滑嫩的蒸蛋、熱騰騰實而不華的配菜中,瞬間得到了滿滿的撫慰與能量,有了再次勇往直前的力量,雖然不是媽媽煮的味道卻有了投入媽媽懷抱的感動,同學總是對我說:欸吃了這麼多年的傑克妳都不會膩阿,我的答案總是肯定的表達熱愛傑克便當的心情,有多種配菜和主菜可以選擇,依據自己今天想吃的菜搭配搭配成一盒便當,每一次的便當都有不同的風味,但是都是相同份量甚至更多的滿足,從身體暖到心裡、每一口的愜意,這就是我現在學生時代中除了家鄉的味道、媽媽的味道外,最值得稱頌的便當阿!
我想最令人無法忘懷、心心念念的便當,不一定要有最高檔的食材、不一定來自五星級餐廳,即使是最簡單、傳統的蘿蔔乾、梅乾也能帶給人最深層的感動,還有當下陪伴妳享用餐點的成員,以及最樸實的烹飪手法和簡單的飯盒,不僅能帶來最原始的飽足感還有極大的心靈的富足;一盒承載回憶、關於你、關於我、關於每位職人的故事,用各種酸、甜、苦、辣打造而成充滿生命力的便當。

點閱率: 2%

飲食文學-蜜糖吐司

護二乙 U1031222 張羽萱

作者: 楊秀容

出版社: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心得:
「人生中不管做什麼事都是一樣的道理,愛情或事業都要用心經營、不輕易放棄。」,作者相信擁有正面能量與信念後,一切好的事情都會接踵而來。沒有誰的路能永遠走得順遂,你不知道下一個轉彎過後,又會遇到怎麼樣的困境,也許炙熱的氣候逼迫你暫時休息,也許途中聽到野獸的警告聲令你害怕退縮,但是家人朋友會支持你的抉擇,給你正面信仰、正面的力量,相信自己總會有見到光芒的時候。
書中提及有關與親人、愛人、朋友、甜點店事業的經歷體驗,每則分享的小故事皆透露出正面氣息,知足、樂觀、積極、接受與解決挑戰,每一方面都認真看待之,規劃自己走的路是什麼、要獲得什麼,一個如此有能量的女性,自然而然幸運就會自動找上門來。想到每當我打工不順遂、課業上的學習不如我意時,我的父母能做的就是給與子女滿滿的關愛,向我分享屬於他們的人生故事和價值觀,每次的聆聽,都覺得他們智慧與態度是我所不及的,「人生要擔心要哭的事情太多了,這點小事就順其自然吧!」,人沒有過不去的關卡,就憑靠自己有多少想改變的勇氣與毅力,等待難關過了,心情平復了,回頭看看自己又會成長一些了。
「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課後的我,常常讓惰性玩樂的心支配自己,卻沒有想到人生是自己要過的,要苟延殘喘地活著,抑或是要昂首挺胸地走下去,端看我的人生態度是如何。透過此書,讓我思考自己往後人生的意義或想要的成就,希望自己也能變成和作者一樣,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正面思考的人。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旅行的溫度

作者:段慧琳
出版社:凱特文化
吳書晴U102S224
旅行的用意是什麼?對這本書而言,旅行是一種溫柔的叛逆,在人生中,似乎都要照著軌道行走,只要一不小心超出了或是偏離了,就會有爸媽的期待、工作的要求、經濟的壓力、世俗的眼光、身上的責任等生活中都總有一些隱藏的淺規則,讓你回到軌道上,或有時候乾脆行駛到舒適的地方就停駛不動了,這種約束許多人總是沒有勇氣去戰勝它,那就去旅行吧!暫時的離開一下、消失一下,看看不同的風景,當你回來時,將會充滿著熱情與力量,作者稱為「溫柔的叛逆」。
書中有提到作者來到鹿港玩,回想到我在大一時也有和同學一起從台中坐公車到鹿港玩,出發前就會先在網路上找好資料作好功課,跟作者的旅行方法不同,作者是請當地的人,帶他去瀏覽,而我們到了鹿港就像是無頭蒼蠅,往有人群的地方走去,試圖找到我們上網找的店家,似乎好像就在尋寶一樣,我們也有到廟宇參觀,都是看過待過,而書中則是一一詳細說明每個角落,然而我們上網找的地方,當然沒有都被我們找到,如果我們很積極的去問在地人,或許這趟旅行會有更多收穫。
旅行的方法很多種,而最後的結果就是要有收穫,看完這本說讓我覺得最有收穫的是與當地的人認識,因為他不認識妳,不會讓你有任何的侷限、顧慮,可以放心地去結識、分享,也可以藉此把自己的負面情緒慢慢的消散出去,儲存正面能量,而且能夠結交一位新朋友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深夜烘焙坊

護理二丙 謝惠伃 U1031248

當初我並沒有仔細翻閱這本小說就把它借走了,原先是要借飲食文學但是當我在閱讀時才發現與其說它是飲食文學,不如說是本溫馨療癒的一本小說。近年來在日本有很多書籍都是藉由食物然後連結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食物一直是人類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一環,這些出場的人物簡單就像是我們身邊的朋友,故事平淡樸實但卻能像剛出爐的麵包一樣溫暖心裡。每個章節都是用製作麵包的每個步驟跟著每個暖心的故事連貫且持續著,雖然它不像我以往所看的飲食作品對食物的色香味有深刻的描寫,但我覺得在情感的地方也不輸以前所接觸的文學作品,反而像日劇一樣帶點日本特有的婉轉隱晦。

主要出場的三個角色性格截然不同,敦厚寬容、熱情以及率直堅強讓故事充滿溫情。其中又以女角希實的為了在不同寄宿的環境下長大,雖然變得堅強但內心的某些地方也已經崩毀變得脆弱了,但在墓林體貼的照護下逐漸的改變。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是的,這個社會本來就充滿著各種挑戰,要怎麼面對才是重點。這本書教會我體諒別人便是對自己最大的救贖,說同理心大家都能說但真正做到時就是放下了。

麵包是一個稀鬆平常的食物,有人拿來當正餐也有人拿來當點心,可以是一個人孤獨地吃著也可以是和大家分享快樂地吃著。如果故事裡的麵包坊是城市裡深夜的明燈,那也是每位讀者的明燈,雖然肚子餓了但心中的空洞卻填滿了。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慢慢走

護理二丙 謝惠伃 U1031248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最後六個月,你希望做什麼’, 當這個問題丟給我時其實我的腦袋一片混亂,但作者則想到他還沒好好地看這個世界所以便著手實踐一個人揹著背包六個月的旅人生活。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就是最平凡陪家人、談戀愛等等的,但是有誰像作者這般積極地開始實踐呢?是的,包括我也是那種想想然後就沒有然後,總是認為還有很多時間那以後再想也不遲,但往往時間就這樣過了,熱情也消退不了了之,作者的態度也不免讓我有點自卑或忌妒。作者很明顯地教會我們很多生活的熱度,這種漫不經心時不時的會讓我們打開新世界的大門,不刻意安排也是件好事。

其實歷史對我來說一直不是一個好玩的科目讓我想起高中的歷史,但是書中以關於他遊歷各式花園由不同的布置風格說到歐洲的歷史讓我對歷史這東西沒有那麼排斥,但是在很多東西我還要另外搜尋有點苦惱,讀到一半甚至還有點惱怒怨我以前到底在幹嘛。其中有也寫到花園受到中國庭園影響所以某個年代的花園有中國的氛圍,但很多設計者常常也只是追求那種味道而建造很多華而不實的東西,這也讓我想起現在的文化交流很便利當然東西兩岸必定也有這種情形,很多時候確實是為追求而追求只是主流的驅使,經過時間的磨洗就不在讓人如此推崇。

這本書特別的就是用符號記憶了在歐洲的旅行,這趟旅行中作者不管走著、坐著心中都有一雙眼睛靜靜地凝視街頭上每個微小的細節,就連我們稀鬆平常的M都能從麥當勞連結到家鄉和自己的童年,這些都把我跟書裡的符號又拉近了一些距離,感覺不像以前那麼陌生。這書的每個符號都會給我不同的新感受,例如歐元的符號也有他的故事,這也會讓我想了解更多關於自己國家特別的符號和她的故事,當自己靜下來時慢慢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切,也許也就能像作者一樣知道更多的知識,結合了知識和趣味。

點閱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