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學]-台灣味道

飲食文學-台灣味道

作者:焦桐

出版社:二魚文化

營養三乙U102S004吳書晴

臺灣的古早味,古早是懷舊的記號,是一種世代相傳的東西,經過經驗的累積,慢慢的修改變化,成為大家接受的作法、滋味。我在外面常常聽到的古早味,我就會開始想像,他們會是用以前老人所流傳下來的器具方法配方做,舉例來說:可能不用瓦斯用柴燒,全部都是用人力不用機器,其實這都是對古早的想像和模擬,書中提到:「古早味是現存的過去,是當下的一部分」

這本書提到了很多的臺灣的小吃或食材,而當中提到了米粉湯,我是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因為地區的不同米粉有分粗細,粗的米粉就像米苔目,我活的20年是乎還吃過米粉湯,不過小的時候,卻很常吃米苔目,每當大姑姑回來時,都會準備米苔目等材料,煮一大鍋,只是從爺爺過世後,我就再沒吃過了,而現在我腦袋裡只有片段的記憶,早已經忘了那味道,或許沒辦法達到作者的水準,但在我心中是我記憶中古早味。

這本書帶給我,許多飲食的層面,對我來說食物就是填飽肚子,而作者都能一一把口感詳細的說明,可能是我的飲食習慣,總是吃很快,還來不及感受,就把食物吞進肚子裡,又或許是生活環境,從小家裡中的經濟沒有很好,有什麼就吃什麼,所以不太會挑食物,久而久之,我好像沒辦法精準的判斷怎樣是好吃的怎樣是難吃的,似乎把我的味蕾窮壞了,不過現在我漸漸的長大了,有能力去改善經濟,在未來的日子,希望能像作者一樣有豐富的飲食經驗。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