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文學]-11元的鐵道旅行

日四技護理系二年甲班   U1031123   施文芳

旅行文學:11元的鐵道旅行

作者:劉克襄先生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1元的鐵道旅行,222頁篇幅,分四部份:喧嘩旅驛、寂寞小站、高速風景、風物尋味。作者教我每個角落都有自己專屬的文化,即使是小小村落,也會有自己的獨特風格。作者搭火車暢遊台灣,看到人文風情、自然環境等許多面向。搭火車是慢活且樸質的旅行,花費不高昂但旅程需要許多時間,如;東部火車線,美麗的海景與縱谷身影,各站間的費用十幾元,可惜的是停靠各站的列車,一天不到五班次。

鐵道旅行讓我想起五年前自己一人的鐵路環島旅行,遇到的人事物。我在2010年6月開始獨自一人的鐵路環島,我帶著小札記一同隨行。一路上請台鐵的人員幫我在札記上簽名留念,不分站員、副站長、站務佐理、站務主任、站長、機務員、機車長、副車長、車長,甚至在瑞芳站遇到巡視的鐵路管理局局長范植谷先生。他們友善也好客,如:大林站的辛勝郎先生請我喝可口可樂;山里站的吳振鵬站長請我喝桑葚汁及讓我進站務室休息與參觀;杜慶仁車長專程寄台鐵紀念品到我母校的系辦。

而作者和陌生旅人有連結,與我的旅行經驗有些相似之處。我在平溪線認識的香港朋友,來台出差的文浩及四位18歲準大學生,我們互相分享所見所聞,因為我和他們一樣,第一次來到平溪這個站驛。我在火車上認識新加坡來的朋友,他們剛從南洋理工大學畢業的學生,到台灣旅遊一週。我們一同到九份逛老街吃芋圓,之後大家回到瑞芳站,與彼此相互道別,但這一別不是永遠,因為新加坡的慧玲在2013年與家人再次來台北旅遊時,我們又再次相聚。

每當我踏進無人的招呼站或小站時,周遭環境非常的安靜,可能是田園間,可能是山邊,可能是相鄰著海。我一人獨自享受如此靜默的空間,是孤獨的但心是非常寬敞與舒適。或許家人朋友不懂我的旅行方式,一個人旅行,又站站停靠,既危險又無聊,我卻依然走我自己的路,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這本書帶給我另一個觀點看高速鐵路的旅行。原來高鐵穿過隧道時,無訊號的時刻是屬於自己安靜休息時光;平穩的車速是提升閱讀的品質,由南到北的風景是寫實的生態電影。而這本書淺顯易懂,文筆樸實無華,而作者對於人的情感描述深刻,對所見的環境議題使他哀愁與悲傷。我們不是鐵道迷,但我們都喜歡鐵道旅行,且走出自己獨特的旅行方式。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