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文學] 為什麼去遠方

四技文創四乙U101G219王叡蓁

[旅遊文學]
書名:為什麼去遠方
作者:張苡絃
出版社:沐風文化出版
心得:

旅程中往往能夠意外尋獲令人驚嘆不已的美景,品嘗各地特有的美食,融入當地獨特的飲食文化,接受在地人熱情的款待與分享更是難能可貴,甚至珍貴的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旅行中遇見美麗的人事物令人歡喜無比,但是一趟旅途中遇見美好的人事物也許會令人更加回味無窮,透過人助旅行遇見不同的朋友而有不同的領悟與體驗,更能了解各種文化中迥異的意涵與靈魂。

美麗的景物、香味四溢的佳餚、聚集熱鬧的街道與市集、豐沛的歷史文化,一趟旅程中這些存在似乎是再正常不過的,雖然看似簡單又平凡,卻都是值得典藏的精髓,想要深入每個不同的文化中,人,是不可或缺的一大元素;作者分享的不是一趟旅遊中哪些精彩的或繁華的城市絕不容錯過,而是以簡單的敘述分享在哪些城市中遇到什麼樣的朋友,透過這些朋友帶給她怎樣的感動與成長,也許是一個初次見面並不完全熟悉的家庭也能得到樸實的溫暖,也許是奔馳一片家鄉少有的雪地帶來的勇氣與成就感,也或許是互不熟識的聚會也能攢到真摯的友誼和趣味的人生故事,想要真正認識一個地方的文化就先從接觸當地人開始,由他們的角度看,由他們的思維理解,尊重彼此的文化、信仰,不帶任何主觀,便能真正了解不同的生活習慣、教育方式、風俗民情…等等,讓旅遊不再只是參訪知名的景點,留下大同小異的合影,人擠人的回憶。

在這本書當中作者與朋友輕鬆、融洽的相處、彼此分享,每個人的故事都承載著各自對自己家鄉的驕傲與熱愛,不同的節慶、語言、舞蹈,斯拉夫民族、捷克、德國人對於酒的執念,硬梆梆的米飯原以為是飲食習慣不同或品種不同,但其實只是沒煮熟而成為尊重文化迥異中令人捧腹大笑的誤會,其中這些人之間的關係成為一趟旅遊中不可或缺且更為精彩的點綴。一趟富足的旅程也許是因為沿途美景,也許是一道令人懷念的佳餚,更或許是因為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位朋友、每一段故事而圓滿。

雖然不曾到過其他國家旅遊,但是我認為台灣其實更是一個值得身為台灣人旅遊的首選,就算名聞國際的景點都玩透了,也一定還有某個角落、某個攤販有美好的故事等待我們去挖掘;曾經有一個作業老師要我們採訪拍攝有關台灣失落的百工,一路走走停停拍攝當中,賣著糖葫蘆的爺爺、做著捏麵人的老師傅、國寶級的燈籠師傅、手拿舊式推剪的剃頭匠,有的是年紀輕輕就跟著師傅學習,就算受過不少責罵也是一點一點的經驗累積,雖然有些教育程度不高,手藝卻相當精湛令人佩服,訪問過程中仍舊認真的做著手邊的工作,有時分享著年少時的趣味,有時緊閉著雙唇專注的賦予每個作品生命力,熟練的手法與專注的面容,讓我看到老一輩的人對於手中即將失傳的技藝的堅持與令人敬佩的精神,原本帶著玩樂的心態也跟著肅然起敬,若當時沒有停下腳步,就沒有令人敬重的師傅們故事的獲取,得到極大的震撼也更了解台灣的文化資產,雖然只有一個下午的相處,面對剛見面就訪問匠師們人生歷程的毛頭小子,師傅們還能夠侃侃而談分享心路歷程,隱匿在絲絲皺紋的臉孔底下是滿懷溫暖的卻堅毅樸實的心,我想這就是台灣人不保留的人情味吧,也是一趟旅途中更加珍貴的收穫啊!透過和當地人的交流,其實更能了解這個地方的人文薈萃。

點閱率: 2%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