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彙整

[飲食文學]-台灣味道

飲食文學-台灣味道

作者:焦桐

出版社:二魚文化

營養三乙U102S004吳書晴

臺灣的古早味,古早是懷舊的記號,是一種世代相傳的東西,經過經驗的累積,慢慢的修改變化,成為大家接受的作法、滋味。我在外面常常聽到的古早味,我就會開始想像,他們會是用以前老人所流傳下來的器具方法配方做,舉例來說:可能不用瓦斯用柴燒,全部都是用人力不用機器,其實這都是對古早的想像和模擬,書中提到:「古早味是現存的過去,是當下的一部分」

這本書提到了很多的臺灣的小吃或食材,而當中提到了米粉湯,我是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因為地區的不同米粉有分粗細,粗的米粉就像米苔目,我活的20年是乎還吃過米粉湯,不過小的時候,卻很常吃米苔目,每當大姑姑回來時,都會準備米苔目等材料,煮一大鍋,只是從爺爺過世後,我就再沒吃過了,而現在我腦袋裡只有片段的記憶,早已經忘了那味道,或許沒辦法達到作者的水準,但在我心中是我記憶中古早味。

這本書帶給我,許多飲食的層面,對我來說食物就是填飽肚子,而作者都能一一把口感詳細的說明,可能是我的飲食習慣,總是吃很快,還來不及感受,就把食物吞進肚子裡,又或許是生活環境,從小家裡中的經濟沒有很好,有什麼就吃什麼,所以不太會挑食物,久而久之,我好像沒辦法精準的判斷怎樣是好吃的怎樣是難吃的,似乎把我的味蕾窮壞了,不過現在我漸漸的長大了,有能力去改善經濟,在未來的日子,希望能像作者一樣有豐富的飲食經驗。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旅行的溫度

作者:段慧琳
出版社:凱特文化
吳書晴U102S224
旅行的用意是什麼?對這本書而言,旅行是一種溫柔的叛逆,在人生中,似乎都要照著軌道行走,只要一不小心超出了或是偏離了,就會有爸媽的期待、工作的要求、經濟的壓力、世俗的眼光、身上的責任等生活中都總有一些隱藏的淺規則,讓你回到軌道上,或有時候乾脆行駛到舒適的地方就停駛不動了,這種約束許多人總是沒有勇氣去戰勝它,那就去旅行吧!暫時的離開一下、消失一下,看看不同的風景,當你回來時,將會充滿著熱情與力量,作者稱為「溫柔的叛逆」。
書中有提到作者來到鹿港玩,回想到我在大一時也有和同學一起從台中坐公車到鹿港玩,出發前就會先在網路上找好資料作好功課,跟作者的旅行方法不同,作者是請當地的人,帶他去瀏覽,而我們到了鹿港就像是無頭蒼蠅,往有人群的地方走去,試圖找到我們上網找的店家,似乎好像就在尋寶一樣,我們也有到廟宇參觀,都是看過待過,而書中則是一一詳細說明每個角落,然而我們上網找的地方,當然沒有都被我們找到,如果我們很積極的去問在地人,或許這趟旅行會有更多收穫。
旅行的方法很多種,而最後的結果就是要有收穫,看完這本說讓我覺得最有收穫的是與當地的人認識,因為他不認識妳,不會讓你有任何的侷限、顧慮,可以放心地去結識、分享,也可以藉此把自己的負面情緒慢慢的消散出去,儲存正面能量,而且能夠結交一位新朋友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一直走就對了

一直走就對了  營養一乙 U102S224 吳書晴

這是一位沒有父母兄弟姐妹,沒有高等學歷,沒有足夠的金錢,沒有很好的英文能力的流浪故事,他是一位香港人,他帶著全部的財產200歐元,開始他的第一站德國,剛開始他吃了很多的苦頭,不是很懂英文的他,坐火車看不懂站牌名,只能靠著時間來判斷下車,沒有足夠的存款,只能在當地華人店尋找打工的機會,可是一直被拒絕,在沒有錢的狀況下,三餐吃麵包或不吃,每晚露宿公園,只好前往下一個國家,如果有找到工作,就會先把錢存起來,然後再開始玩樂,就這樣流浪了歐洲、大洋洲、亞洲、南美洲等等。

通常一般人都會先存好一筆錢,收集好資料,然後在開始環遊世界,而他是選擇邊打工邊旅遊的方式,而且完全沒有事先做功課,這一點我很佩服他的勇氣,書上他說過一句話不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而是「變化已經在計畫之內」,只要堅持的繼續走下去,辦法總會在某時間會出現,就是這樣樂觀的個性,支持他流浪這麼多地方,當中他用騎單車的方式遊西澳南部,真的覺得他瘋了,或許這才是能夠好好體會這趟旅程的方法,體會自己真活著,ㄧ個人活著的感受,必須做一些有冒險有挑戰的事情,來更認識自己。

去年的時候,還是個青澀大一新生,在十月份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坐公車去遊台中,話是這麼說,其實也只是一直在中港路上而已,ㄧ開始我就坐錯公車迷路了,最後終於到了第二市場,尋找很有名的三樣(蘿蔔糕、大腸、蛋),是我在YouTube影片上看到的,想說來到台中讀書就來逛逛菜市場體驗一下這裡的風俗民情,順便吃個午餐,之後再跑去科博館跟勤美美術館渡過一個下午,發現科博館有一個小地方是不用付費,就可以看一些標本摸皮毛,有一些新的收穫,其實一個人的旅行並不寂寞,是一個讓自己好好沉澱,與自己溝通的好機會,或許會覺得旁邊沒有人可以說話,但那正是面對自己心靈的好時機。之後有機會的話ㄧ定會再安排這樣的旅程給自己。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

營養ㄧ乙 U102S224 吳書晴

遠景出版社 連美恩

心得分享

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這本書在描述一位二十四歲的女孩,獨自在歐洲流浪了十四個月,去尋找一個答案,我是誰?在流浪的過程中,睡過許多不認識的人的沙發,從這個城市到下ㄧ個城市,遇到了一些驚悚、刺激以及美好的事物,也遇見了他的男朋友,經過這趟旅行,作者更可以把自己看的更清楚。

在旅行不到一個月,作者開始覺得很疲倦,覺得玩是ㄧ件很空虛的事,突然覺得很寂寞、很想回家,可是她還不能回家,她還沒找到答案,看到這裡讓我想到我從屏東大遠跑來台中讀書是爲了什麼,為何不要在家裡附近的學校讀就好了呢?其實我也不知道,或許我想闖一闖吧!離開自己所熟悉的環境,探索新的環境,不過我也開始想家了,四年後的我究竟會變成怎樣,我也不知道。

旅行到後來,作者打電話向父親要求援助,父親很不情願,作者很生氣,爲什麼自己的家人不支持自已的小孩,我明明是流著他的血,長久以來作者和父親ㄧ直處在尷尬的狀態,後來作者知道必須讓父親了解,這幾個月她究竟做了什麼,於是她寫了ㄧ封信給父親,父親之後也願意支持她,也讓我想到起初選了營養系,父親也是充滿了質疑,叫我去讀某一個科系,說未來會比較好找工作,但我堅持自己的科系,之後父親也被我說服了,只是我也很怕四年後,我能不能當上營養師,讓父親知道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看完這本書之後,有顛覆我的思維,對於性是如此的隨意,我不喜歡作者爲了利益,而讓對方誤以為作者喜歡他,爲了享受被追求的快感,同時跟好幾個男人交往,但我也很佩服作者,能把自己內心的真實感覺寫出來,不會有任何的掩飾。這一本書就像是任意門,帶我去親臨每ㄧ個城市,文字再加上一些圖片,更能去想當時的情景。

點閱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