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彙整

【飲食文學】深夜烘焙坊

護理二丙 謝惠伃 U1031248

當初我並沒有仔細翻閱這本小說就把它借走了,原先是要借飲食文學但是當我在閱讀時才發現與其說它是飲食文學,不如說是本溫馨療癒的一本小說。近年來在日本有很多書籍都是藉由食物然後連結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食物一直是人類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一環,這些出場的人物簡單就像是我們身邊的朋友,故事平淡樸實但卻能像剛出爐的麵包一樣溫暖心裡。每個章節都是用製作麵包的每個步驟跟著每個暖心的故事連貫且持續著,雖然它不像我以往所看的飲食作品對食物的色香味有深刻的描寫,但我覺得在情感的地方也不輸以前所接觸的文學作品,反而像日劇一樣帶點日本特有的婉轉隱晦。

主要出場的三個角色性格截然不同,敦厚寬容、熱情以及率直堅強讓故事充滿溫情。其中又以女角希實的為了在不同寄宿的環境下長大,雖然變得堅強但內心的某些地方也已經崩毀變得脆弱了,但在墓林體貼的照護下逐漸的改變。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是的,這個社會本來就充滿著各種挑戰,要怎麼面對才是重點。這本書教會我體諒別人便是對自己最大的救贖,說同理心大家都能說但真正做到時就是放下了。

麵包是一個稀鬆平常的食物,有人拿來當正餐也有人拿來當點心,可以是一個人孤獨地吃著也可以是和大家分享快樂地吃著。如果故事裡的麵包坊是城市裡深夜的明燈,那也是每位讀者的明燈,雖然肚子餓了但心中的空洞卻填滿了。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慢慢走

護理二丙 謝惠伃 U1031248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最後六個月,你希望做什麼’, 當這個問題丟給我時其實我的腦袋一片混亂,但作者則想到他還沒好好地看這個世界所以便著手實踐一個人揹著背包六個月的旅人生活。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就是最平凡陪家人、談戀愛等等的,但是有誰像作者這般積極地開始實踐呢?是的,包括我也是那種想想然後就沒有然後,總是認為還有很多時間那以後再想也不遲,但往往時間就這樣過了,熱情也消退不了了之,作者的態度也不免讓我有點自卑或忌妒。作者很明顯地教會我們很多生活的熱度,這種漫不經心時不時的會讓我們打開新世界的大門,不刻意安排也是件好事。

其實歷史對我來說一直不是一個好玩的科目讓我想起高中的歷史,但是書中以關於他遊歷各式花園由不同的布置風格說到歐洲的歷史讓我對歷史這東西沒有那麼排斥,但是在很多東西我還要另外搜尋有點苦惱,讀到一半甚至還有點惱怒怨我以前到底在幹嘛。其中有也寫到花園受到中國庭園影響所以某個年代的花園有中國的氛圍,但很多設計者常常也只是追求那種味道而建造很多華而不實的東西,這也讓我想起現在的文化交流很便利當然東西兩岸必定也有這種情形,很多時候確實是為追求而追求只是主流的驅使,經過時間的磨洗就不在讓人如此推崇。

這本書特別的就是用符號記憶了在歐洲的旅行,這趟旅行中作者不管走著、坐著心中都有一雙眼睛靜靜地凝視街頭上每個微小的細節,就連我們稀鬆平常的M都能從麥當勞連結到家鄉和自己的童年,這些都把我跟書裡的符號又拉近了一些距離,感覺不像以前那麼陌生。這書的每個符號都會給我不同的新感受,例如歐元的符號也有他的故事,這也會讓我想了解更多關於自己國家特別的符號和她的故事,當自己靜下來時慢慢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切,也許也就能像作者一樣知道更多的知識,結合了知識和趣味。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臺灣味道

日四技護理一丙  謝惠伃 U1031248

作者:焦桐

在現今美食節目以及美食圖書越來越多後,媒體就經常使用Q、入口即化等來形容食物有多麼的美味。然而台灣味道又是什麼呢?多元文化和族群交錯的台灣小吃自然而然的也很老實的呈現這些混血特色。作者焦桐是詩人兼教授,出版過不少的飲食文學作品,對於介紹得每個小吃都會追朔它的源由及歷史,透過作者也會把我們帶入那個不曾經歷過,但又熟悉的時空中。

竹筍有特殊得香氣,能制三高對消化道也有不錯的作用,自古以來被視為山珍。尤其竹筍的料理方法變化多端,入菜的方式可說是風情萬種。每當夏天家裡總是會有從同學阿嬤那裡買回來的竹筍,天氣一熱餐桌上就會多一道涼拌竹筍。作者最怕的就是把美乃滋直接灑在竹筍上甚至還用「毀容」來形容,相較於我家的吃法應該是偶而淋上醬油體會樸實的鮮美,但有時又淋上美乃滋感受酸酸甜甜的滋味。看到這個我就不斷想起夏天放學回家後的晚餐,感覺沒吃這道料理好像是少了一味的夏天,接下來身體好像會記住那清涼的感覺迫不及待的想著它明天會不會出現在餐桌上呢?

聽姑姑們還有爸爸的敘述,米粉似乎是他們最不喜歡的一個食材,因為小時候家裡好像是一間米粉的小工廠,只要阿公、阿嬤一忙沒時間煮飯就把做好的米粉拿起來直接囑咐小孩拌著醬油吃。直到現在米粉工廠已經不在,阿嬤還是喜歡在過年過節、拜拜時在貢桌上擺著炒米粉,也是多虧作者我才知道原來在台灣早期比較貧窮的年代擺上炒米粉是很熱情、虔誠的態度,如果過年時沒有吃到阿嬤炒的米粉,那麼今年也好像少了一個運氣加持的感覺。書裡提到米粉是個很憨厚的食物,給它什麼它就變什麼。我從來就沒有認真的看阿嬤怎麼炒米粉,因為阿嬤吃素理所當然的也不可能有肉臊滷汁,在我的印象裡阿嬤有加紅蘿蔔、木耳、香菇、菜瓜和醬油,明明都是一些不起眼的蔬菜變成阿嬤的米粉後卻讓是我一輩子的記憶,小吃店點炒米粉時不是那個熟悉的味道有時候還是會很失望呢。

其實我不懂怎麼形容食物的味道,小時候媽媽問我她煮的菜嘗怎樣我總找不出適當的詞彙,邀朋友到家裡玩隔天到學校還特地跟我說很想念我母親煮的晚餐,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是我生在福中不知福。透過作者的每個文字,我慢慢去體會、想像他口中的味道,雖然媽媽的家常菜不可能像作者書中介紹的的料理那麼有口碑,但我想母親的料理是樸實的那才是每個人家中的獨家配方,我們對味道的回憶往往夾雜著感情。

這本書叫臺灣味道當然是介紹許多關於台灣的小吃,因為近年的生態保育宣導鯊魚煙是我沒有品嘗過也比較難想像的古早味,「古早味」基本上就是世代相傳,風味樸實的。食安問題日益嚴重,回歸樸實的料理或許才能讓我們吃得更健康,作者用心品嘗每道小吃,了解它的起源給我們除了吃之外還能深入他的文化意涵,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在替那些店家打廣告,但有興趣也能從書裡找到那些店家實地品嘗一番。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 11元的鐵道旅行

日四技護理一丙 謝恵伃 U1031248

作者:劉克襄

11元的鐵道旅行的作者是劉克襄先生,如果是經常關心自然、旅遊的人應該都曾看過他的作品,他是詩人也亦是一位自然觀察的作家,綽號鳥人。因為老家鄰近鐵道從小就和鐵道結下了因緣,這本書還是作者第一本鐵道專著,至於為什麼是11元的鐵道旅遊呢?簡而言之這11元是最便宜的旅次,純樸緩慢的節奏裡隱含著鄉土環保的意涵。

知本站-遙遠的家園,一位阿美族的青年曾經以為最遙遠的地方是台北,長大後發現其實是自己的家鄉、最眷戀的風景。每次返鄉或是離鄉知本站總是第一個迎接我也是最後一個跟我道別的景色,作者畫的地圖裡沒有一處是我沒看過的地方,我甚至還能在幫他添加更多的東西。阿美族青年的感受自己也能有所體會,當在繁華快速的工商社會裡望見天上的月亮卻只能想起放學後恍恍惚惚走回家裡的那些零碎記憶,即使身邊有著朋友的陪伴但想到還是會覺得有點孤單。青年匆促回家隔天又匆匆離開,這也讓我想起今年的母親節,原本我是不打算回家的,但在心情的改變決定下「孝」著回家去,想想回去一趟需要半天的時間但能緩解思鄉之情也是值回票價了。

十分站-幸福車站在哪裡,步入十分車站久能看見一個屋型字牌標示著「十分幸福」,到了菁桐旁的雜貨店也寫著「r菁桐幸福」,這兩站之間好像還有一站叫「幸福」……這樣的東西觀光客似乎很喜歡,例如: 「追分成功」、「永保安康」等等的。但其實這一站不在台灣,「幸福」這站遠在海的另一邊 - 日本北海道,其實旅遊是這樣的吧!如果只是尋常找網路上部落客推薦吃吃喝喝那可能永遠沒辦法到那站了,重要是享受那一整個旅遊的過程吧。

小時候坐火車對我而言都是放鬆快樂的回憶,現在當我踏上火車那刻就意味的每次的離別。從台中到台東的一路上我總是會忍不住朝著窗戶那邊望去,這是一個很寫實的紀錄片,寒假搭車回家等到開學時看到的風景又不一樣了。雖然我不可能完全的記下每一個場景,兩個月內景色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但沿途我多少都會記住初次看見的樣貌,下次看見潛意識裡好像也會提醒著,礙於地形的問題,手機收訊總是會在某個地方斷訊,這段時光我也能靜下心來進入火車的世界裡,以火車的速度和風景調整新的生活節奏。

火車給我一整個童年的記憶,如今它也跟我一起前往不可預測的未來。在很久以前火車造成生態的劇變,但現今相對其他交通工具它反而是較環保的。作者關心著生態以及火車站週邊的鄉鎮,對火車、平凡小鎮文化的著迷都讓人想更深入了解,以作者的哲學觀自己似乎也能感受那平凡的美。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飲膳札記

日四技護理一乙 U1031248 謝惠伃
出版社:洪範 作者:林文月
心得分享:
《飲膳札記》這本書裡介紹很多美食的烹調方法,裡面的料理多是家常菜,但在介紹料理步驟之餘又添加人情的點點滴滴。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有稍稍查了關於作者的資料,原來這像食譜的一本書是一個二十五歲前不曾拿過鍋鏟的人所寫的,但是在作者結婚後經過一次次烹飪經驗的累積也漸漸的體會到人生的另一面。
在看過這本書後,炒米粉這道料理不斷的勾起我的回憶,奶奶每次過年過節總是會炒米粉,那可以說是我們家另類的傳統吧,在家時總是覺得每次都吃一樣的很無聊,但現在的我在吃外食時偶而會想家,想想以前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作者總是認為自己母親所炒的米粉最好吃,而且或多或少都是因為摻加或多或少的感情因素。我想現在我偶而一閃而過那種想家的感覺也許就是摻加在美食裡的感情最強烈的體現吧,心裡默默許下願望希望下次回家一定要跟家人好好吃一頓飯。讀了這本書就像自己吃過裡面全部的台灣美食,也在作者文字裡想起生活的點滴更能看見背後感情的省思。原來吃不是維持生理需求而已,裡面我們也像在吃昔往的回憶和經驗。

點閱率: 2%

[旅行文學]我愛呷片

日四技護理一乙 U1031248 謝惠伃

出版社:方智   作者:米力

心得分享:

第一次看見本書的封面和封底就是以白底紅色橫條的簡約風格亮相,翻開一看作者溫暖的手繪風格插圖馬上就引起我的好奇心。呷片,顧名思義這就是一本分享到日本旅行點點滴滴的書籍。作者是一位禮品業者,當她遇到瓶頸時就常常到日本旅行、充充電。書中寫到她在日本散步、喝茶、逛雜貨各種小感觸,一般提到日本總是給人匆忙、緊迫或是充滿機器人的感覺,但在這本書裡的日本卻給人悠閒、充滿歷史文化的涵養。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作者到日本喝台灣有名的珍珠飲品,原來珍珠已經變成我們的「國粹」啦,她提到在日本的珍珠不像台灣的有彈性也沒味道,日本人在料理中加上珍珠搖身一變台灣風的時尚美食,這種國家跟國家民間的互動還真是新奇。另外還有作者搭乘仙后座號的體驗,仙后座號是一個會移動的旅館,可以在上面洗澡,有交誼廳,還有紅酒等餐點能品嘗,說到坐火車我能想的除了看風景和睡覺外真的也想不到其他好玩有趣的事情了,但是作者還提供不少殺時間的方法,也許我下次回家搭車的時候也能試試看。最後,我覺得喜歡設計的人真的可以來看看這本書,作者很喜歡雜貨到日本也很熱衷逛雜貨,連喝茶的店也都定期舉辦藝術品的展覽,這本書真的能減緩每天緊張的生活,彷彿自己也跟著她四處走走,加上作者輕鬆自在的語氣,我們也像是跟在他後面一起穿梭在日本的小巷子裡。

點閱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