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彙整

旅遊文學-林依晨‧美好的旅行

護二乙 U1031222 張羽萱

心得:

「有人說書是賊,會偷走你的思想。在與我分享的當下,請把持住你的主觀,拿走你需要的部分。」,作者透過在英國的旅行,除了體驗當地文化之外,也整理與思索內心的自我,尋求人生道路與方向,找出專屬自己的價值觀。每人的路途不盡相同,就好比明信片上的油墨污漬也不會完全一樣,皆是以獨立的個體存在著。運用全身的感官,用心代替語言,用記憶取代每張相片,深刻體驗這美好的世界、和藹親切的人、異於台灣文化,在英國冷冽的天氣裡頭,讓心更加充實、更加暖和。

「一個人的狀態,是很微妙的;一個人的旅行,更是充滿力量。」

回想起自己在鄉間小路,騎著單車獨自觀覽家鄉景色的時光,翠綠的稻田被風吹拂得彎了腰身,橘黃色溫暖的夕陽光與雲彩映入我眼簾,耳裡盡是鳥兒啾啾聲,我漫無目的地騎著,思考著以往的事,讓自己主動找到問題的答案,比如說現在所讀的科系是我所要的嗎?與雙親的關係能否更為親近?現在的我與未來的我會是怎麼樣的人?心中天使與魔鬼正互相抵抗對方,矛盾與惶恐也肆意妄為地擴大,途中不斷地與自己對話、詢問,我用用最純淨的心靈去看待自己的本質,待我理出一些頭緒,答案也隨著單車之旅的結束呼之欲出,在這極端孤獨的狀態下,問題好像也不再是問題了。

這本書讓我想要更真誠地面對自己,讓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需要用其它合理的理由,去蒙騙、去掩蓋內心訴諸的想法;讓我了解身邊每位珍愛我的人,在難過時給予我力量,在得意時提出箴言奉勸我低調;也讓我懂得在生命的轉折處,懂得面對另一個自我。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蜜糖吐司

護二乙 U1031222 張羽萱

作者: 楊秀容

出版社: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心得:
「人生中不管做什麼事都是一樣的道理,愛情或事業都要用心經營、不輕易放棄。」,作者相信擁有正面能量與信念後,一切好的事情都會接踵而來。沒有誰的路能永遠走得順遂,你不知道下一個轉彎過後,又會遇到怎麼樣的困境,也許炙熱的氣候逼迫你暫時休息,也許途中聽到野獸的警告聲令你害怕退縮,但是家人朋友會支持你的抉擇,給你正面信仰、正面的力量,相信自己總會有見到光芒的時候。
書中提及有關與親人、愛人、朋友、甜點店事業的經歷體驗,每則分享的小故事皆透露出正面氣息,知足、樂觀、積極、接受與解決挑戰,每一方面都認真看待之,規劃自己走的路是什麼、要獲得什麼,一個如此有能量的女性,自然而然幸運就會自動找上門來。想到每當我打工不順遂、課業上的學習不如我意時,我的父母能做的就是給與子女滿滿的關愛,向我分享屬於他們的人生故事和價值觀,每次的聆聽,都覺得他們智慧與態度是我所不及的,「人生要擔心要哭的事情太多了,這點小事就順其自然吧!」,人沒有過不去的關卡,就憑靠自己有多少想改變的勇氣與毅力,等待難關過了,心情平復了,回頭看看自己又會成長一些了。
「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課後的我,常常讓惰性玩樂的心支配自己,卻沒有想到人生是自己要過的,要苟延殘喘地活著,抑或是要昂首挺胸地走下去,端看我的人生態度是如何。透過此書,讓我思考自己往後人生的意義或想要的成就,希望自己也能變成和作者一樣,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正面思考的人。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留味東柏林:從臺灣到德國,串聯全世界的隱藏美味

四技護一乙 U1031222  張羽萱
作者:Phoebe Wang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為愛遠嫁於德國的作者,成為外籍媳婦,獨自在異鄉與逆境奮鬥,在德國當地開了間餐廳,從裝潢、菜單設計、瞭解在地人飲食習慣等等,通通都是自己解決。Phoebe Wang用自己健康飲食的料理概念,上菜的是各國客人的人生故事,被征服的是客人感動的心!
家在東柏林
離鄉背井的作者,到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城市居住,心中免不了掙扎的念頭。在德國,受居民歡迎的房屋竟是百年老屋,那殘破的蜘蛛網與斑駁掉漆的牆壁,宛如電影裡頭般的鬼屋。在德國凡事都要靠自己,因為物價和人工的費用都不便宜。作者用美食建立友誼,邀請全樓鄰居到家中齊享美食盛宴,卸下德國人冷漠嚴肅的盔甲。
身為彰化人,來到臺中讀書居住,雖然家鄉距離不是很遠,但每週這樣往返也讓我感到煩悶,在週日下班尖峰時刻,提著爸媽早就採買好的食物,大包小包地拎到車站,後背包裡頭裝得也是爸媽的愛,在月台內等著特定的北上區間車,火車一靠站,所有乘客蜂擁而上,車廂內乘客立刻被擠成沙丁魚狀。
已經將近一個月沒有返家,最近與父母親碰面是在前幾天,有這見面的機會還是他們北上才有的,你說這麼久不回去,不會想家嗎?會啊!我的心也是肉做的,想念騎車十分鐘到大村蓮花池那買餅吃,每日下午兩三點時候,糕餅熱騰騰地出爐,讀國中的時候,每到這時間,都會聞到糕餅店傳來的香味,店外的客人絡繹不絕,各個為了嚐到那糕餅,等候個十分二十分也心甘情願。年紀尚小時,爸爸還會騎車載我兜風,有時騎累了就會到這間店,問我想吃什麼,我指著它說:「我要這個橘色三角形的。」小時候什麼都不清楚,看到筆劃較多的詞,不見得都能念得出來、理解字面上的意思,等我上小學開始讀書習字後,才知道那是乳酪口味的三角大餅。有時一個人吃不完這麼一大塊餅,我就會跟父親一人一半。
來臺中之後,已經很久沒有再到這家店買糕餅吃了,也許吃膩了,又或許已經不稀奇了,但每當從車站返家路途中,行經這家店,腦中浮現的是以前與父親一起乘車兜風,悠閒下午的相處時光。
新的經營方向:中菜上桌
作者雖為臺灣人,卻不代表能燒出一桌中國菜餚,其先生不只愛上臺灣這個寶島,更迷戀上了中式料理,讓作者思考料理必須因環境、當地飲食習慣有所改變,於是在她擅長喜愛的法國料理從中思考與學習,改變中國菜餚的烹調方式,試圖讓歐洲國家人民烹調繁雜的中式料理,這項改變讓中菜受到外國人的歡迎,讓彼此飲食文化更加多元。
上大學前,因學校技能檢定的關係,開始進入廚房這深奧的世界,學習食材洗滌、刀工、火侯、烹調方式、調味、盤飾,從來沒碰過這些鍋碗瓢盆的我,到後來能夠煮出一桌菜餚,至今回想起都覺得不可思議。其中一道中餐檢定菜色,獲得全家人的好評,名為:香芋扣雞。清洗所有食材,將芋頭切滾刀塊川燙,大雞腿去骨切塊,用米酒去腥再放點醬油,喜歡吃蒜的可放些蒜末入內,讓肉吸收醬汁,芋頭過油需炸到金黃酥脆,炸的過程中,發出逼逼波波的聲音,水分因此被逼了出來,過油目的是為了芋頭的香味,大雞腿肉看個人飲食喜好,想吃清淡點就川燙,想要好吃就過油,之後取個碗公,底部裝芋頭,填塞的縫隙越小越好,上頭裝雞腿肉,好了入電鍋蒸到至雞腿肉熟,取盤倒扣即可完成。
當香芋扣雞一上餐桌,香味四溢整個客廳都是菜餚香。二姐是肉食主義者,也是肉類美食評論家,看到它馬上取筷試吃,外酥內軟的芋頭塊,配上汁嫩的雞腿肉,鮮嫩雞腿肉在嘴中活動,舌頭便是它最佳舞伴,她一口咬下,雞肉裡頭的油脂隨之溢出,眼裡盡是滿足,不一會兒工夫,她嗑了三分之一的量,爸媽隨後也品嚐這道菜,食用後誇讚說我的廚藝進步許多,爸媽的眼睛也笑了,在他們眼底看見了欣慰。當晚,我們伴隨這個好心情,聊了在學校、在職場、與鄰居相處的事,心與心之間的距離縮減了好多,家人那油亮的嘴唇,就是鼓勵我最好的證明。

點閱率: 1%

[旅遊文學]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這個島嶼教我的事

四技護一乙 U1031222 張羽萱

作者:歐北來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作者與歐北來團隊藉由旅程,雙足踏走在福爾摩沙這塊寶島土地上,聽到來自不同鄉村小鎮,不同職業背景的人,堅韌的人生故事,激勵讀者勇敢追夢,寫下專屬自己的故事,讓大自然成為我們的導師,聆聽土地真正的聲音,作者實際探訪當地後,透過人生故事,瞭解臺灣美好的原因,讓世界看見臺灣。

我們都不是天生就勇敢的人,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要勇敢

一位超有行動力的女老闆,在大三時,持著一股熱心傻勁,頂下快倒閉的餐廳,當她突破重重困難,卻做下令所有人錯愕的決定,那就是--在生意最興隆的時刻,結束營業,將餐廳以全新風貌重新開張,也許光餐點製作上,就花費許多時間,但為了「飲食可以影響我們生活環境」的單純理念,讓女老闆得以堅持下去,也是她為世界盡一份心力的方式。

我是一位排球人,對排球喜愛程度也許你無法想像。十二雙眼睛共同盯著飛躍於空中的藍黃色排球,無非是為了下次的進攻機會,互相幫忙接噴的球,在士氣低迷時,教練提出暫停與隊長的信心喊話,短暫的三十秒可以讓我們眼神更加堅定。不同隊員有不同的職責,大砲的強力扣殺,快攻手迅不掩耳的攻擊,讓對方措手不及,自由球員有著全隊最高防守能力,負責接住對方打過來的第一顆球,欄網者那宛如鐵壁般的高大身材,利用時間差阻止對方攻擊得分,還有舉球員的最佳控球能力,是隊中的頭腦,角色如同軍師,組織整個隊伍中的進退。我喜歡隊友共同打球的感覺,甚至喜愛到開始上癮。

一年級下學期的我加入系排,主召者是一位港生,同樣也是熱愛排球的人,她國語發音說得並不標準,身為隊長的她,教我們最基礎的排球所需能力,接發球姿勢與重心如何改變,上手發球與托球的訣竅,加強體能與反應敏捷訓練,我們就這樣對牆練、兩人對打過了一個月,好不容易控球穩定些許,雖比不上校排的水準,不過進步讓我不再排斥練習這件辛苦的事。我和另一位朋友擔任舉球員,那時候想法很單純,就是練就對了,於是比別人花更久的時間練球感,汗流浹背帶來不舒服感,對我們來說已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

在第二個月,很快來到一年一度的系際盃比賽,控球穩定性尚未成熟的我們,無論心裡的不安擴大什麼程度,都仍硬著頭皮上場,開賽沒多久,我即可領會到雙方實力差距竟是如此明顯,頻頻失誤所導致的失分,差距逐漸拉大,無與倫比的緊張感就這樣襲擊全隊,肢體與反應因此僵硬了、慢了,就這樣失去晉賽機會,結束系際盃比賽。

坦然面對弱點的柔軟,才是真正的強悍

真人版的虎克船長--Kulo,是一位藝術創作者,在年輕時的流浪生涯中失去右手,因為這個不完美,讓他對生活有新的看法,更加坦然面對,接受生命的缺憾。他從不避諱失去了什麼,作者與「虎克船長」相處一天下來,可以不時聽到他開自己手的玩笑,讓作者覺得「原來,我才是那個被給予的人。」

當我走了越久,我才越懂,努力不一定會跟成果成正比,但不免覺得挫折,雖然前進一點點而已,但好像幫助不大,不禁感嘆我的一小步也太小步了吧!大家都踩高蹺地在走路。

沒有錯,我們輸了,這是不變的事實。我以為這兩個月以來的小小進步,靠著僥倖或自身實力,也許可以贏個一兩場,但是太天真了!忘了我們練習的同時,別人也在進步當中。看見場外人嘲笑表情,我不介意,但對方讓步沒有跳殺,實在難以釋懷,忘不了嘔到心裡的滋味,面對喜愛之事,輕易放棄與原地踏步不是我的處事風格,我們是小小的Setter,要大大的舉球,眼淚、汗水、煎熬、系排生活,用不甘心的力量撐下去。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舌尖上的中國

日四技護一乙  U1031222 張羽萱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作者:中央電視臺記錄頻道編

好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樸素的烹飪方式,有時成就美食的調味料也來自於大自然,衝擊的不只是舌上的味蕾,也激發出了我們對在地食材的珍惜與感恩,就如書上封面所說一樣:「人與土地的對話,交織出味蕾上豐富的滋味。」

書中提及在雲南香格里拉有種珍貴的食用菌-松茸,一般走一公里才有一朵,採集松茸的人待其出土後,立刻把地上松針的菌坑給掩蓋好,唯有如此,菌絲才不會被破壞,藏民遵守著這項山林的規矩。而居住再查幹湖漁民心口相傳的規定,稀疏的魚網只能捕到五年以上的大魚,這樣,小魚就被人為地漏掉了,郭爾羅斯蒙古族有一句話叫做「獵殺不絕」,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把珍惜、保護大自然視為理所當然,永續發展這就是中國居民有的觀念,持著感恩的心,不浪費食材,這觀念就和臺灣阿基師的想法一樣,先前他曾在料理比賽中擔任評審長,發現有一位學生將鱸魚骨頭丟入廚餘桶內,他從桶內撈出魚骨,要求學生熬成湯,他和學生一起品嚐鮮美的魚湯,阿基師也提到「做菜也是做人」,講求在廚房內實事求是的精神。

「做菜也是做人」,做吃的懷著怎樣的心給消費者食用,消費者必定能感受的出來,如今我們丟棄了如此豐富的飲食文化,那最純真也最令人感動而簡單的烹調方式,不再將臺灣土地以永續發展的觀念,讓後代子子孫孫瞭解臺灣這塊寶島所種出的農作物,是多麼令人感動,也多麼令人懷念。

當我們遠離自然享受美食的時候,最應感謝是這些付出勞動和智慧的人,而大自然以他的慷慨和守信,做為對人類的回報和獎賞,若不好好珍惜,大自然必定反撲,而人類也就得用更大的代價去恢復環境的原貌。

我們依賴大自然,無法與自然環境切除,唯有能做的只有保護、珍惜、感恩,從自然環境中取用食材,做出一道道熟悉的家鄉味,是多麼感動,多麼想念。

點閱率: 2%

[旅行文學]-顛覆紐約-改變人生的八種新視野

日四技護一乙  U1031222 張羽萱

出版社:華成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作者:郁舜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遊是一種探索自我,思索人生的價值觀的方式,用自己的雙腳踏遍世界各個角落,用自己的雙手感受世界的溫暖,用自己的雙眼看見世界的美,藉由旅行建立多元思想,培養國際觀,書中提及若想要培養國際觀,則需有相當的判斷能力,所以美國人很早就學會如何自己做決定,並對一個領域夠熟悉,就等於有了成功的機會。這一句讓我心想,在臺灣則是由父母、朋友、親戚替你或間接影響你做重大選擇,甚至可能尋求宗教信仰的方法,替自己決定接下來要走的路,只不過是否要思考的是,是自己過自己的人生?還是別人來完成我的人生?

從小到現在的成年階段,接受了國家文化,接受亞洲國家的思想與應有價值觀,那是一種團體行動的文化,常抹殺其中一個人獨特的想法,抑制創意和想法的誕生,而西方教導我們要學會獨立。沒錯,就是獨立,包括訓練判斷力不也是培養自己獨立的開始?

從沒想過如果有一天,獨自踏出臺灣這小島,到西方國家體驗當地文化或者了解社會風俗民情,會是怎麼樣的一趟旅程?也許會看到美國人在大眾運輸工具上,陌生人走向你聊個天,聊的內容不一定,但絕對會是和我們在車上滑手機的「沉默」的方式大大的不同,也或許,在路上看到一位黑人與你問路時,你好巧不巧的正欣賞美國城市街道之美,此時黑人卻自卑地責罵你對他們有種族歧視,此時反應與驚訝又是如何衝擊我的思維?

在美國,不用擔心有人會幫你製造想法,原因是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你可以自由選擇你所想要的生活,不管平淡的,還是積極向上的,父母都會尊重你的抉擇,如今,也許我們所想做的事情,礙於現實,不能全心全意,付出心血去執行你的夢想,但我們是否能夠拿出勇氣與行動,去完成不做會遺憾的事情。

最後,完成夢想需要勇氣,人從出生開始就有完成它的使命。

點閱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