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學]留味東柏林:從臺灣到德國,串聯全世界的隱藏美味

四技護一乙 U1031222  張羽萱
作者:Phoebe Wang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為愛遠嫁於德國的作者,成為外籍媳婦,獨自在異鄉與逆境奮鬥,在德國當地開了間餐廳,從裝潢、菜單設計、瞭解在地人飲食習慣等等,通通都是自己解決。Phoebe Wang用自己健康飲食的料理概念,上菜的是各國客人的人生故事,被征服的是客人感動的心!
家在東柏林
離鄉背井的作者,到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城市居住,心中免不了掙扎的念頭。在德國,受居民歡迎的房屋竟是百年老屋,那殘破的蜘蛛網與斑駁掉漆的牆壁,宛如電影裡頭般的鬼屋。在德國凡事都要靠自己,因為物價和人工的費用都不便宜。作者用美食建立友誼,邀請全樓鄰居到家中齊享美食盛宴,卸下德國人冷漠嚴肅的盔甲。
身為彰化人,來到臺中讀書居住,雖然家鄉距離不是很遠,但每週這樣往返也讓我感到煩悶,在週日下班尖峰時刻,提著爸媽早就採買好的食物,大包小包地拎到車站,後背包裡頭裝得也是爸媽的愛,在月台內等著特定的北上區間車,火車一靠站,所有乘客蜂擁而上,車廂內乘客立刻被擠成沙丁魚狀。
已經將近一個月沒有返家,最近與父母親碰面是在前幾天,有這見面的機會還是他們北上才有的,你說這麼久不回去,不會想家嗎?會啊!我的心也是肉做的,想念騎車十分鐘到大村蓮花池那買餅吃,每日下午兩三點時候,糕餅熱騰騰地出爐,讀國中的時候,每到這時間,都會聞到糕餅店傳來的香味,店外的客人絡繹不絕,各個為了嚐到那糕餅,等候個十分二十分也心甘情願。年紀尚小時,爸爸還會騎車載我兜風,有時騎累了就會到這間店,問我想吃什麼,我指著它說:「我要這個橘色三角形的。」小時候什麼都不清楚,看到筆劃較多的詞,不見得都能念得出來、理解字面上的意思,等我上小學開始讀書習字後,才知道那是乳酪口味的三角大餅。有時一個人吃不完這麼一大塊餅,我就會跟父親一人一半。
來臺中之後,已經很久沒有再到這家店買糕餅吃了,也許吃膩了,又或許已經不稀奇了,但每當從車站返家路途中,行經這家店,腦中浮現的是以前與父親一起乘車兜風,悠閒下午的相處時光。
新的經營方向:中菜上桌
作者雖為臺灣人,卻不代表能燒出一桌中國菜餚,其先生不只愛上臺灣這個寶島,更迷戀上了中式料理,讓作者思考料理必須因環境、當地飲食習慣有所改變,於是在她擅長喜愛的法國料理從中思考與學習,改變中國菜餚的烹調方式,試圖讓歐洲國家人民烹調繁雜的中式料理,這項改變讓中菜受到外國人的歡迎,讓彼此飲食文化更加多元。
上大學前,因學校技能檢定的關係,開始進入廚房這深奧的世界,學習食材洗滌、刀工、火侯、烹調方式、調味、盤飾,從來沒碰過這些鍋碗瓢盆的我,到後來能夠煮出一桌菜餚,至今回想起都覺得不可思議。其中一道中餐檢定菜色,獲得全家人的好評,名為:香芋扣雞。清洗所有食材,將芋頭切滾刀塊川燙,大雞腿去骨切塊,用米酒去腥再放點醬油,喜歡吃蒜的可放些蒜末入內,讓肉吸收醬汁,芋頭過油需炸到金黃酥脆,炸的過程中,發出逼逼波波的聲音,水分因此被逼了出來,過油目的是為了芋頭的香味,大雞腿肉看個人飲食喜好,想吃清淡點就川燙,想要好吃就過油,之後取個碗公,底部裝芋頭,填塞的縫隙越小越好,上頭裝雞腿肉,好了入電鍋蒸到至雞腿肉熟,取盤倒扣即可完成。
當香芋扣雞一上餐桌,香味四溢整個客廳都是菜餚香。二姐是肉食主義者,也是肉類美食評論家,看到它馬上取筷試吃,外酥內軟的芋頭塊,配上汁嫩的雞腿肉,鮮嫩雞腿肉在嘴中活動,舌頭便是它最佳舞伴,她一口咬下,雞肉裡頭的油脂隨之溢出,眼裡盡是滿足,不一會兒工夫,她嗑了三分之一的量,爸媽隨後也品嚐這道菜,食用後誇讚說我的廚藝進步許多,爸媽的眼睛也笑了,在他們眼底看見了欣慰。當晚,我們伴隨這個好心情,聊了在學校、在職場、與鄰居相處的事,心與心之間的距離縮減了好多,家人那油亮的嘴唇,就是鼓勵我最好的證明。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