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2015 年 11 月 14 日

【飲食文學】深夜烘焙坊

護理二丙 謝惠伃 U1031248

當初我並沒有仔細翻閱這本小說就把它借走了,原先是要借飲食文學但是當我在閱讀時才發現與其說它是飲食文學,不如說是本溫馨療癒的一本小說。近年來在日本有很多書籍都是藉由食物然後連結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食物一直是人類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一環,這些出場的人物簡單就像是我們身邊的朋友,故事平淡樸實但卻能像剛出爐的麵包一樣溫暖心裡。每個章節都是用製作麵包的每個步驟跟著每個暖心的故事連貫且持續著,雖然它不像我以往所看的飲食作品對食物的色香味有深刻的描寫,但我覺得在情感的地方也不輸以前所接觸的文學作品,反而像日劇一樣帶點日本特有的婉轉隱晦。

主要出場的三個角色性格截然不同,敦厚寬容、熱情以及率直堅強讓故事充滿溫情。其中又以女角希實的為了在不同寄宿的環境下長大,雖然變得堅強但內心的某些地方也已經崩毀變得脆弱了,但在墓林體貼的照護下逐漸的改變。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是的,這個社會本來就充滿著各種挑戰,要怎麼面對才是重點。這本書教會我體諒別人便是對自己最大的救贖,說同理心大家都能說但真正做到時就是放下了。

麵包是一個稀鬆平常的食物,有人拿來當正餐也有人拿來當點心,可以是一個人孤獨地吃著也可以是和大家分享快樂地吃著。如果故事裡的麵包坊是城市裡深夜的明燈,那也是每位讀者的明燈,雖然肚子餓了但心中的空洞卻填滿了。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慢慢走

護理二丙 謝惠伃 U1031248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最後六個月,你希望做什麼’, 當這個問題丟給我時其實我的腦袋一片混亂,但作者則想到他還沒好好地看這個世界所以便著手實踐一個人揹著背包六個月的旅人生活。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就是最平凡陪家人、談戀愛等等的,但是有誰像作者這般積極地開始實踐呢?是的,包括我也是那種想想然後就沒有然後,總是認為還有很多時間那以後再想也不遲,但往往時間就這樣過了,熱情也消退不了了之,作者的態度也不免讓我有點自卑或忌妒。作者很明顯地教會我們很多生活的熱度,這種漫不經心時不時的會讓我們打開新世界的大門,不刻意安排也是件好事。

其實歷史對我來說一直不是一個好玩的科目讓我想起高中的歷史,但是書中以關於他遊歷各式花園由不同的布置風格說到歐洲的歷史讓我對歷史這東西沒有那麼排斥,但是在很多東西我還要另外搜尋有點苦惱,讀到一半甚至還有點惱怒怨我以前到底在幹嘛。其中有也寫到花園受到中國庭園影響所以某個年代的花園有中國的氛圍,但很多設計者常常也只是追求那種味道而建造很多華而不實的東西,這也讓我想起現在的文化交流很便利當然東西兩岸必定也有這種情形,很多時候確實是為追求而追求只是主流的驅使,經過時間的磨洗就不在讓人如此推崇。

這本書特別的就是用符號記憶了在歐洲的旅行,這趟旅行中作者不管走著、坐著心中都有一雙眼睛靜靜地凝視街頭上每個微小的細節,就連我們稀鬆平常的M都能從麥當勞連結到家鄉和自己的童年,這些都把我跟書裡的符號又拉近了一些距離,感覺不像以前那麼陌生。這書的每個符號都會給我不同的新感受,例如歐元的符號也有他的故事,這也會讓我想了解更多關於自己國家特別的符號和她的故事,當自己靜下來時慢慢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切,也許也就能像作者一樣知道更多的知識,結合了知識和趣味。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不去會死

四技應英四甲 U101A115 林冠妤
作者教我「如果告自己的雙腳抵達目標,與美好的事物相遇時的喜悅,也將會是最大的吧。」,這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吧!旅行其實有很多方法,但大部份都還是得靠我們的雙腳,或許這會是最累最危險的方法,但喜悅感動和或卻也是最大的。
在書中,作者寫了他到每個國家後所遇到的人、事、物,這讓我想起了,有次全家人憶起到宜蘭童玩節遊玩的事,那天抵達宜蘭時已經很晚了,也沒有民宿可以住,本來想說就這樣睡在車子裡,還好這時遇到一位好心人,讓我們去他家裡過夜,讓我深刻體會到「世界到處有溫情」這句話,也成了這趟旅行中的一個感動的回憶。
這本書帶給我很激昂的感覺。我沒有像作者那樣一個人說走就走的勇氣,但透過這本書,我就好像跟著作者環遊了世界一樣。那些刺激、害怕的感覺也跟著作者體驗了一遍,或許之後我也能跟作者一樣,安排一個屬於自己的旅行。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味蕾唱歌

四技應英四甲 U101A115 林冠妤
作者教我「吃任何東西都能吃出心得吃出道理也很正常吧!」。我想了想,好像是這樣,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吃完了一道食物之後,排除好吃與否,一定會有自己對於這道食物的心得與想法,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並沒有想過這件事,而作者卻讓我發覺了這件事。
書中有一篇叫「逛小菜場」,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假日很常跟著媽媽到菜市場買菜,那時候每到假日都會很期待今天會去嗎?會有什麼好吃的呢?想想這也是童年裡很重要的回憶之一,現在也長大了,漸漸的也不跟去了,也沒了小時候的那種期待感,但看完之後,或許是可以找個時間跟媽媽再去逛逛那個有著我們倆很多回憶的菜市場。
這本書帶給我很多不一樣的心得跟感覺。每篇故事看完,你都會對每道食物有新的認知,不管是作者的故事還是因為這篇故事而讓你想起遺忘很久的那些屬於你自己的故事,都讓食物有了不同的意義和價值。

點閱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