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彙整

[旅遊文學]-一個人的流浪日記-在世界大陸的每一地想著妳,然後旅行

護理系一丁K1031435林佳蕙
上奇時代 作者:茶米

這本書是在記錄一位工程師在環遊中國的途中,遇見心愛的人,但這段愛情卻不了了之,隨後他便踏上環遊世界的旅程,在環遊世界的途中,彷彿每一處都有那女子的身影,單事實卻是只有孤單的一人,作者將自己眼前所見,與女子做為關聯,很浪漫,也有點悲傷。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以為是一本輕鬆小品,借閱當時只略看了標題與封面、簡介,乍看之下以為是一個詩情畫意的男人,將風景擬人化,見到絕美風景就陷入熱戀,見到生態被破壞殆盡就陷入失戀與悲憤,沒想到一翻開書就看到,原來他是在旅途中遇見心儀女子,看到這裡,我看這本書的心態都變了,從欣賞旅行遊記變成看別人的失戀紀錄,此時背景音樂正適合播放藍又時唱的倫敦的愛情,多可憐啊!

不過旅途中本來就常有意外發生,有好也有壞,但發生過的都會過去的,重要的是記得自己最初的本質、目的,不要讓一件事蒙蔽了眼前了路,心境如何都決定於自己,作者雖然在書中不時提到與自己相遇的女子,但仍然繼續自己當初決定的事,這點很令人佩服,因為他不只是去了一個國家的幾個城市就回家療傷了,反而,在旅途中發生的好事壞事,都讓他啟發出對自己更好的道理,這點很值得學習,我想,我應該也可以做到!

雖然這不是純旅行的旅行文學,但內容會讓看的人產生一種正向感,讓我記住,不管是在旅行或是生活中,就算發生任何不如意,也不要忘記初衷,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決定自己的路。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香港味道

護理系一丁K1031435林佳蕙
大塊文化 作者: 歐陽應霽

香港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城市,雖然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飲食文化卻大不相同,甚至自己獨立出一個港式餐飲的類別,本書是介紹道地港式餐點從它的歷史由來到食材準備,內容有各種糕點、麵食、鍋類、粥,每一道菜都是由作者親自嘗過後記錄下的,酸甜苦辣鹹鮮,每種味道都是一種回憶,作者用生動的語氣、細膩的筆跡,細細形容每一樣菜的特色、更貼心提醒吃菜的季節。

一看到這本書就覺得,就是它了,我要看這本,光是外觀就很吸引我,金黃油亮的港式燒臘排排掛在櫥窗上的景色,看了如何叫人不食指大動,內容更是沒讓我失望,每道菜拍攝的晶瑩動人、形容得彷彿香味要從書中飄出,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炒飯的部分了,飯要炒得好可是一門大學問!中國人當然不能不吃飯啊,但是吃也要懂得吃,常常在路邊吃到很多炒飯都濕濕的,這種類型的炒飯一端上我的桌,我就會在心中大喊:「這不OK!」所謂炒飯,就是要粒粒分明,每粒飯外面都要均勻的包裹一層油脂,上面佈滿蛋汁染成的天然金黃,還沒入口就香氣撲鼻,情願讓人多深吸幾口氣,再慢慢享受飯香。

書中除了介紹菜,我還注意到盛裝用的器皿也相當樸素,從做菜就看得出中國人勤儉樸實的美德,每樣食物的每一寸都不浪費,一隻牛由裡到外,能用的器官都能入菜,骨燉湯、臟進補,物盡其用還能享受風味完全不同的食物,真的很佩服中國人的創意,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是住在亞洲,可以被如此繁多種類的美食包圍,這感覺真是幸福。

點閱率: 1%

[旅遊文學]-狂戀埃及●生死尼羅河畔

護理系一丁K1031435林佳蕙
雅書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作者:林玉緒

本書作者在辭去大多數國人夢寐以求的鐵飯碗–公務人員職位後,倚靠寫作,踏上了旅遊人生,沐浴在滾滾黃沙中的神祕建築,雄偉壯大的歷史遺跡,每一天的白天、夜晚都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書的序斗大的標題就說了:「不要害怕埃及」,埃及,給人的感覺就是神祕,不只是貓有好奇心,人也有,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時就想藉由它來一探究竟,記得國中時,我們的歷史老師非常喜歡旅遊,每當旅由結束她就會帶著自己做的簡報來學校跟大家分享經歷、感受,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口中的埃及,說多美就有多美,神秘的面紗、建造過程仍然是謎的金字塔、放置各種古文物的博物館、新奇的交通工具—駱駝,當看到這本書裡的照片,栩栩如生的雕刻、細緻的五官好像盯著你看時,就又回想到那時很想去埃及的感覺,想體會走到滿腳都是沙、全身包得密不透風的感受。

但是現在傳聞中的埃及文化已經被觀光熱潮帶來的利益淹沒,藝術都不藝術了,欣賞的本質已被覆蓋,我想作者去埃及時當地應該還保有一些藝術欣賞的本質,但現在是連你看一眼、拍個照都要另外付錢,歷史文物甚至被當成謊言販賣,治安也有疑慮,覺得非常可惜,因為明明有如此難得的遺跡,卻沒好好保護。

雖然知道有危險,但還是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去,能去的話一定要小心自身安全,也會警惕自己到此的目的不是為了奇怪的紀念品,只是純欣賞所有遺跡背後的故事,不助長觀光亂象,滿足自己的願望,並謹記要保有最初欣賞的目的。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台灣在地好美味

護理系一丁K1031435林佳蕙
凱特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作者:陳韋竹

這本書就是一本台灣美食懶人包,從夜市、路邊攤、連鎖店、人氣網購都一書包辦,讓想有美食新體驗卻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人,先用眼睛就能大快朵頤!內容生動的文字、鮮豔的照片,將食物色香味及長長排隊人龍觸發了我的感官,彷彿身歷其地,口中也能嘗出與視覺同步的美味。

本書真的讓人又愛又恨,因為平時要上班、上課,所以最有空的時間就是晚上,晚上看這種東西真是折磨人心啊!加上我本身是胃食道逆流患者,所以看著這些圖片與文字敘述,就讓我連吃了好幾天消夜,好讓我的胃酸有東西可消耗,不過當然不只看,我還有認真作筆記囉,看的時候還同步分享給朋友們,告訴他們我下次一定要吃哪些東西,我個人的感覺是,人生才短短幾年,雙腳生來是給你走的,一張嘴生來就是給你吃的,不要浪費造物者送給我們的所有功能,不要放過任何能入口的美味。

台灣最有名的就是人情味跟大街小巷的食物了吧,但身為台灣人,竟然幾樣都沒嘗過,這不是一種恥辱嗎!在這小小島,我到外縣市旅遊的是數卻是屈指可數,去的少,吃到的當然也少啦,仔細想想,自己出遊的機會大部分也是跟著團隊行程,每次都到一個定點短暫介紹、講多少時間內回來、放人,好像沒有一次不遵照這種SOP的,又不是在玩食字路口,還要闖關得獎金哩!是說過程也沒這麼不滿意啦,畢竟沒有更高級的感受過,哪來的標準值去評分現在的水平呢。

大家都知道台灣過去被不同國家殖民過,不曉得是不是這種原因,使得台灣的文化更多元,對於外國文化接受度更高、融合性更佳,現在的飲食就像混血兒,融合之後就是一個新的個體,不說抄襲,只說是創新,因為這種包容力,讓這個國家誕生越來越多珍味來造福我們的胃!

點閱率: 1%

[旅遊文學]-暫停,272個台灣日子

護理系一丁K1031435林佳蕙
白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作者:李世偉、鄧招芳、李盈瑩、李盈蓁

如果有機會讓你放下身邊所有事務,立馬準備出國,並且在語言完全不同的國家生活超過半年你會願意嗎?作者們就有這種令我佩服的膽識,全家人共同決定放下現階段工作,一起出國,生活環境包括車、房、學校都重新開始,並從出發前幾天就開始記錄準備過程,將這兩百多個日子化做文字記錄,分享給所有有同樣想法卻少了一點衝動的大家。

暫停272個台灣日子?我除了部分假日,根本不敢暫停任何一個日子,雖然出國旅遊或遊學一直是我很想做的事,但這種舉動真是太瘋狂了!要我暫停現在的學業出國嗎?就算幫我出錢,我想也沒有勇氣去做,假設我有勇氣休學,那接著在國外的生活我能適應嗎?才想了幾個問題,就覺得自己短時間內是無法離開這個小島的,人心真是矛盾,想這個擔心那個,擔心得沒完沒了最後還在原地。雖然我沒有衝勁,但我還保留著到國外生活的想法,只是現在因為讀書和金錢因素,沒有理由讓我打開衝勁的開關,只是看著身邊的朋友到了陌生環境就學、交新朋友、體驗新風俗民情、吃道地美食,覺得無比羨慕與讚嘆之餘,也讓我的打工旅遊夢更加生根我心。

現在台灣年輕人最想做的打工前幾名中,一定有到國外當台勞,儘管知道會過程不如聽聞般的簡單,比竟用聽的跟用做的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去到不熟的環境面對語言、飲食、生活型態都不一樣的國家中,要賺他們的錢,過他們的生活,絕對會有一定程度的辛苦,但這是一種經驗,我預估我能活到八十歲,現在已經有四分之一的時間一直待在同一片土地,每天重複著只有些許變化的生活,我希望等我滿頭白髮時回想我的我的年少時光,會是無比的繽紛,嘴角不自覺上揚,讓未來的我感謝現在的我。

看完這本書除了讓我有更想出國以外的想法就是,如果全家一起出國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到了最不熟的地方有著最熟悉的人陪伴,這種感覺也很溫馨,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到來,我也會替我的生活作下紀錄,因為人的細胞會更新,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是截然不同的自己,會忘記自己曾經好的或壞的樣子、愉快或難過的事物,所以記下自己開始變化那天的變化,就會發現自己成長了多少、努力了多少,會非常感謝自己和身邊的人。

點閱率: 1%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這麼遠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這麼遠 作者:趙星

護五乙 5981213林佳蕙

作者是一位北京女孩,這本書是她為了遵守約定、實現夢想,隻身一人來到台灣旅行的故事,在毫無經驗的情形下靠著自己的膽識、運氣和在台灣人的貼心、熱情幫助完成環島之旅,並用有趣的文筆記錄下連當地人都忽略的美好的台灣。

為什麼選這本書呢?對於一個平常很少閱讀的人想當然理由一就是靠別人推薦,理由二是書名很對我的味,「這麼近,這麼遠」這幾個字完全說出了我迫不及待想離開家鄉,到外一窺世界,但卻又無法到達的願望。

說來也奇怪,大陸這麼大,可是人們似乎對台灣這座小小島嶼很感興趣,也許是因為自己就住在這,大概就是那種越容易得到就越不想要的心態吧,所以我對於環島甚麼的,說真的沒太多興趣,但在看這本書時,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忽略了台灣這座內涵豐富的小島,或者說是習慣嗎,台灣人的熱情、禮貌,對我來說已經像是習慣了、理所當然,取而代之的是每天天從生活中接收到的負面訊息,新聞、報章雜誌裡提到的這座小島好像不及外國人眼裡的美好,說起來挺諷刺的,自己生活的地方的美好,竟然需要靠外國人的文章來提醒,但這就是生活和旅行的差別吧。

出國旅行這件事,我也不是沒有過經驗,只是記憶非常非常薄弱,印象中的中國,地大、人多、環境嘛…不是很乾淨、東西便宜(不是我付錢,大人買的爽快就是便宜囉),看吧!帶太小的小孩出國就是這樣,該忘的都忘了,只有飛機起飛時耳膜要被震破的耳鳴感覺還餘悸猶存,不過從大人們口中聽見的出國並不如我記憶中那樣的不好或普通,他們的形容像是我根本不在場,根本不記得有這些事,感覺有點不甘心,我也在場啊!怎麼感覺差這麼多呢!所以我很早之前就下定決心,有一天一定要讓自己有場難以忘懷的美好旅行!

作者說「花錢去換視野和心胸是一件值得的事」,我非常認同這句話,但,我沒有錢可以花,對現在的我來說,與其將大把的鈔票花在魯莽的遊樂,不如將它們存放好,計畫它們未來的去向、未來該如何換得我的視野和心胸,現在我還沒準備好實現我夢想的配備,我還在準備的途中,我覺得人類如果為了生活而生活很快就會累垮的,所以活著一定要有夢想,只有認真實踐自己的目標,才能體會過程和結果帶給自己的意義。

點閱率: 1%

我恨炸魚薯條:愛上英國美味

我恨炸魚薯條:愛上英國美味 作者:熊怡凱

護五乙 5981213林佳蕙

這本書主要以地理位置將英國分為四大區來介紹當地的美食,除了用細膩的描述食物口感及外觀之外,同時介紹當地的文化傳統、食物的由來、每道料理背後不只存在愛心、用心或辛酸,除此,特別的是就算是看似高級製作又費工的餐廳料理,都有用簡單的方法教學,這算是文字饗宴以外的小驚喜,看完後完全顛覆我對英國食物的看法。

寫心得一直是我不太喜歡的事,總是覺得,為什麼我的感覺表達後要被人家品頭論足啊!但既然要寫了我一定要來抱怨一下,這種介紹美食的書籍根本是罪惡的根源啊!吃飽看了餓,餓了看了更餓,這種刺激唾腺分泌的書籍在精神上根本折磨嘛!沒有犯法嗎!雖然心裡抱怨,但還是忍不住看完,還抄了幾分食譜起來……以備以後要給自己一份異國下午茶。

這本書的書名叫我恨炸魚薯條:愛上英國美味,我怎麼會恨炸魚薯條呢,我個人最愛炸物了,但是冒號後面那句「愛上英國美味」就不怎麼令人同意了,英國?不就是以哈利波特、皇室和世界第一難吃食物聞名的嗎?怎麼能讓人愛上,但作者好歹也是美食部落客耶,味覺應該不會有問題的,果然,看了之後我都要出現嗅幻覺了,原來我一直看錯了這個民族熔爐,竟然是隱藏如此多美食的國家!

如果一個人在家,我最愛的就是吃白飯配炒蛋了,沒營養又單調,但我就是愛這味!吃的是一種安定感,吃了近二十年都不會膩,我大概能吃到八十歲吧,所以在我看來煮東西,簡單的來說就是油、水的多寡和火侯控制而已了,而炸物的感覺就是擺盤擺好點就能賣很貴的天婦羅,但這個觀點在幾週前看了一個新聞的專訪而完全更新了,專訪的對象叫甚麼名字已經忘了,記得的是一位日本人發明了薄麵衣,炸出米其林,看完了專訪突然覺得自己根本不懂吃,只是蠻橫地將能吃的東西塞入口中咀嚼、碾碎、吞入然後消化,除非特別昂貴,不然根本不記得自己吃了什麼,雖然進食的本質是要補充熱量啦,但還是有一點點自己在暴殄天物的感覺,而且口中碾碎的……是我的錢,往好處想我是個不浪費食物的人,而且滿好養的。

這本書看完了之後只能說我對英國的食物大改觀,並且把它列為未來想去的國家之一,我想在那吃的食物一定可以做為未來回憶很美好的連結,而且去到西方國家還能吃到白飯,這種感覺真棒。

點閱率: 1%

f981213 護理四乙 林佳蕙

f981213 護理四乙 林佳蕙
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
作者:村上春樹 譯:張致斌
時報出版
這本書是作者村上春樹將自己與友人在土耳其及希臘旅遊的紀錄,內容富含地域歷史對當地文化的影響和各地飲食、人物、宗教甚至動物、景物,將他所體會的都做出自己的聯想及豐富的解釋,還和不同地區做為比較,以細膩的筆觸形容各地人、事、物,使人彷彿身至當地、親眼見到他筆下的景色。

  一般說到土耳其和希臘就會想到軟糖、冰淇淋、羅馬競技場 、愛琴海、藍白小屋(應該是叫地中海建築)之類的這種通俗的東西,雖然在看這本書之前就覺得內容絕對不會是我想的那種上網搜尋就找的到的’’旅行社簡介’’,但我相信挪威的森林作者寫出的旅行書就算內容深澳的充滿看不懂的文藻,也會令人感同身受他文筆下的旅行感觸。
  不像一般市售的旅遊書一樣單純介紹當地文化、特產,弄得好像在幫忙推廣當地觀光,久而久之還會讓人覺得那地方就只是那幾項代表性物品,大大降低它原本該去欣賞的特色和價值。雖然村上春樹的文筆好到讓人覺得像把字典翻遍了找出最好、最優美的詞語形容他所見的,把他所見的美景編織成最耐看同時色彩豐富的畫面,但卻一點都不覺得矯情做作,而是帶給讀者最感同身受的想像,彷彿真的親眼看見活生生的動物與美景。作者將旅行的過程記錄得相當詳細,在什麼特色建築、吃了什麼東西、哪裡有免費的食物、甚至幾點幾分坐了什麼交通工具、在路上遇到的行人與對話、都一一寫下,我個人是認為多到有點雜了,但在他充滿個人特色的筆風掩飾下,會注意到的還是他用他的特色和幽默感襯托出的美麗城市。
  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他提到的湛藍海水,清澈無雜質,讓人一眼望盡整個海平面下的生態系,不禁讓我聯想到畢旅時浮潛的感受,面對極深的海洋湧上的恐懼交錯著新鮮感,讓膽小的人擁有既安全又能滿足想冒險衝動的回憶,雖然當時因為在海面漂浮太久覺得都快嘔吐了,但是看見從未見過的另一個世界,總會覺得這是就算想嘔吐十次也會值得的體驗!還有一件事就是空氣,雖然書皮上寫著作者認為旅行的本質就是感受各地的空氣,但內容卻沒有特別寫出,我想他指的吸進空氣是旅行的本質的意思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記憶各個空間最樸實、最具特色的經驗,我也感到很認同,空氣雖然無所不在,但卻不會讓人特別感受到它的存在感,嗅覺體會到刺鼻或香氣,視覺見識到朦朧或明亮,肌膚感受到強勁的風吹,空氣的特質絕對是會讓人成為想旅行的衝動之一。

點閱率: 1%

[創意飲食]-艾麗榭宮的餐桌

林桂君 餐旅管理系一年丙班 u999351
心得分享

在眾多書叢中很難去定奪要閱讀哪本書,所以總是不停的翻閱,最後發現了一本令我感覺有文學氣息卻又增添幾分藝術感的飲食書籍。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時,感覺特別不一樣,因為大部分飲食類書籍常常把飲食跟旅遊合為一談,很大眾化,相反的此書是把政治結合飲食,讓我感覺很新奇、想要一探究竟。
一般談政治時總是嚴肅的,而在享用餐點時總是輕鬆的,很難想像政治與美食會蹦出什麼樣的火花,但是在閱讀此書時,卻像是回到高中時期的歷史課本中,回朔到拿破崙的豐功偉業和法國各個重要的外交情勢。說是在讀外國的政治歷史也不完全是,說是在閱讀法國高級美食大全也不貼切,單獨用歷史或美食的字眼形容卻又顯的太過於膚淺,所以我稱他為:「美食外交的響宴」。
  此書主要是述說法國頂級美食的大作,作者西川惠以親身採訪經驗,不斷探索佳餚醇酒,同時也觸及法國歷史和國際政治,讀完之後真是受益良多。它不只是單獨談論法國高級餐桌上的美食,還有分享法國高級菜餚和酒類的來源,讓我不僅是在閱讀也充實我的腦袋知識,像是在吃雙層冰淇淋般的雙層享受。政治和美食交織出一曲悠揚的樂章,使我彷彿走入法國美食的音樂廳中賞樂,一下是激昂的香辣烤乳羊一下是柔和的艾麗榭宮鶉蛋,起起伏伏勾引我的味蕾。
  原先在高中教課書中,已有初步了解法國對於用餐的順序及一些食材名稱和用途,之後就在也沒去深入探討,至今才又再度燃起求知的慾望,在次從這本書中學習到。作者用經驗談的方法寫作使看的人不會有壓力,反而很輕鬆的再不知不覺中印在腦海裡,顛覆了以往我們對於法式餐點順序固定不便及菜餚樣式的傳統觀念,讓我學習到餐點的順序可以彈性的做改變,是會以用餐客人來自一國家而調整其菜單的內容,還舉了許多實例,令人簡單易懂的記住。也領悟到法國人對於餐點的用心程度也是一種值得學習的地方。從種植栽培到烹飪,一點一滴慢慢培養的,百分之百的手工作業使得整個生產過程特別麻煩。難怪有人說:「在他面前,你應該先脫帽、鞠躬致敬,然後才可以享用。」

點閱率: 2%

[創意飲食]-美味之戀:人在台北,玩味天下

五專護二乙 學號:f981213 姓名:林佳蕙
心得分享:
關於飲食的書籍,我最多最多能想到的除了食譜之外的書就是藝人或名人去旅遊時推薦的餐廳與美食的那種書,因為它的內容往往都有令人食指大動的照片可以讓我的腦海與實物做連結,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要看把味道變成滿滿都是文字的書,因為我一直認為它會讓我越看越乏味甚至反胃。但這本書不同,看著它我會邊想到身旁的家人、朋友,想到從小到大吃過的東西,和吃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作者把各樣食物和店名變成每段回憶的代名詞,當然連結到的絕大部分都是愉快的,它的內容不死板,而且還非常貼近生活,每隔幾段就會看到爸爸、媽媽和男朋友的出現,甚至讓我搞不清楚她是因為想到食物才想到家人還是想起家人才想到食物。
這整本書都充斥著食物,前面大多食物的連結都是和家人一起,中段因為出國了所以提到的食物也偏向國際化,而到最後作者結婚了所以提到的食物又回歸到傳統飲食,但無論怎樣只要看了它都會覺得作者的人生就像被食物牽著走,總是跟美食互相吸引,但互相吸引的結果不只是吃和補充熱量而已,她還提到了一般人對食物的喜愛及害怕,有一段令人覺好笑的就是一般人對印度菜的驚恐,看到那段才知到食物有多麼大的影響力!
而經歷了時代變遷,所以有些她提到的美食也吃不到了,這是我認為最可惜的地方!食物佔滿了每個人的生活,作者的阿嬤為了吃而借高利貸,世界上也有人為了高利貸而不吃。我覺得飲食就是要你能力所及,要能吃的開心而且不負擔,因為飲食是一場記憶,它連結了情緒,而我希望下次吃到同一樣東西或聞到一樣的香味時,能讓人聯想到的是甜美不是苦澀。

點閱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