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飲食]-艾麗榭宮的餐桌

林桂君 餐旅管理系一年丙班 u999351
心得分享

在眾多書叢中很難去定奪要閱讀哪本書,所以總是不停的翻閱,最後發現了一本令我感覺有文學氣息卻又增添幾分藝術感的飲食書籍。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時,感覺特別不一樣,因為大部分飲食類書籍常常把飲食跟旅遊合為一談,很大眾化,相反的此書是把政治結合飲食,讓我感覺很新奇、想要一探究竟。
一般談政治時總是嚴肅的,而在享用餐點時總是輕鬆的,很難想像政治與美食會蹦出什麼樣的火花,但是在閱讀此書時,卻像是回到高中時期的歷史課本中,回朔到拿破崙的豐功偉業和法國各個重要的外交情勢。說是在讀外國的政治歷史也不完全是,說是在閱讀法國高級美食大全也不貼切,單獨用歷史或美食的字眼形容卻又顯的太過於膚淺,所以我稱他為:「美食外交的響宴」。
  此書主要是述說法國頂級美食的大作,作者西川惠以親身採訪經驗,不斷探索佳餚醇酒,同時也觸及法國歷史和國際政治,讀完之後真是受益良多。它不只是單獨談論法國高級餐桌上的美食,還有分享法國高級菜餚和酒類的來源,讓我不僅是在閱讀也充實我的腦袋知識,像是在吃雙層冰淇淋般的雙層享受。政治和美食交織出一曲悠揚的樂章,使我彷彿走入法國美食的音樂廳中賞樂,一下是激昂的香辣烤乳羊一下是柔和的艾麗榭宮鶉蛋,起起伏伏勾引我的味蕾。
  原先在高中教課書中,已有初步了解法國對於用餐的順序及一些食材名稱和用途,之後就在也沒去深入探討,至今才又再度燃起求知的慾望,在次從這本書中學習到。作者用經驗談的方法寫作使看的人不會有壓力,反而很輕鬆的再不知不覺中印在腦海裡,顛覆了以往我們對於法式餐點順序固定不便及菜餚樣式的傳統觀念,讓我學習到餐點的順序可以彈性的做改變,是會以用餐客人來自一國家而調整其菜單的內容,還舉了許多實例,令人簡單易懂的記住。也領悟到法國人對於餐點的用心程度也是一種值得學習的地方。從種植栽培到烹飪,一點一滴慢慢培養的,百分之百的手工作業使得整個生產過程特別麻煩。難怪有人說:「在他面前,你應該先脫帽、鞠躬致敬,然後才可以享用。」

點閱率: 2%

    • 趙韻婷
    • 2011 年 5 月 30 日

    看完之後我覺得美味的佳餚都是廚師們一點一滴慢慢烹飪出來的,顧客吃到會有種幸福的感覺。所以我們要細細品嘗它因為這是廚師辛苦做出來的美味佳餚。

    • 冷面
    • 2011 年 6 月 10 日

    美食外交的』饗』宴,從種植栽培到烹飪,一點一滴慢慢培養的,百分之百的手工作業使得整個生產過程特別麻煩。難怪有人說:「在他面前,你應該先脫帽、鞠躬致敬,然後才可以享用。」
    讚!!

    • lie
    • 2011 年 6 月 12 日

    辛苦烹飪出來的佳餚
    背後有著不少的點點滴滴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