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學]-香港味道

護理系一丁K1031435林佳蕙
大塊文化 作者: 歐陽應霽

香港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城市,雖然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飲食文化卻大不相同,甚至自己獨立出一個港式餐飲的類別,本書是介紹道地港式餐點從它的歷史由來到食材準備,內容有各種糕點、麵食、鍋類、粥,每一道菜都是由作者親自嘗過後記錄下的,酸甜苦辣鹹鮮,每種味道都是一種回憶,作者用生動的語氣、細膩的筆跡,細細形容每一樣菜的特色、更貼心提醒吃菜的季節。

一看到這本書就覺得,就是它了,我要看這本,光是外觀就很吸引我,金黃油亮的港式燒臘排排掛在櫥窗上的景色,看了如何叫人不食指大動,內容更是沒讓我失望,每道菜拍攝的晶瑩動人、形容得彷彿香味要從書中飄出,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炒飯的部分了,飯要炒得好可是一門大學問!中國人當然不能不吃飯啊,但是吃也要懂得吃,常常在路邊吃到很多炒飯都濕濕的,這種類型的炒飯一端上我的桌,我就會在心中大喊:「這不OK!」所謂炒飯,就是要粒粒分明,每粒飯外面都要均勻的包裹一層油脂,上面佈滿蛋汁染成的天然金黃,還沒入口就香氣撲鼻,情願讓人多深吸幾口氣,再慢慢享受飯香。

書中除了介紹菜,我還注意到盛裝用的器皿也相當樸素,從做菜就看得出中國人勤儉樸實的美德,每樣食物的每一寸都不浪費,一隻牛由裡到外,能用的器官都能入菜,骨燉湯、臟進補,物盡其用還能享受風味完全不同的食物,真的很佩服中國人的創意,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是住在亞洲,可以被如此繁多種類的美食包圍,這感覺真是幸福。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