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學]―肚大能容-中國飲食文化散記。

日四技護理系一年甲班,U1031123,施文芳。

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逯耀東先生。

心得分享:

作者是位歷史學者,所以讓飲食與時代有了微妙的連結。書中呈現許多我不懂的北京菜、上海菜、粵菜等,但文中呈現另一種氛圍,是歷史與人文、是情感與記憶,想像置身其中,閱讀每道佳餚、每首詩詞、每段記憶。

也論牛肉麵的篇章,讓我想起兒時,父母每每帶我和妹妹們出遊時,總去光顧的牛肉麵店。每當爸爸牽著我們踏入店家時,熱情的老闆總是寒暄問暖;每當爸爸在吃那碗大牛肉麵時,絲縷的香味總讓我想像麵有無比的美味。因為父母告誡讀書人吃牛會變笨,所以孩子們的碗裡總是大餛飩麵,望著爸爸大快朵頤,我是無比羨慕。

後來,父母因為工作繁忙,家庭出遊是少之又少,更別說外食聚餐。當我過完那所謂的讀書年紀,再度光臨記憶中的牛肉麵店,找不到那熱情的老闆,而碗中的牛肉麵也沒有像父親當年食味的美味,似乎是少了那親情相聚的一味。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