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彙整

旅遊文學-海德堡的歲月 人文紀事1945-1951

四技護理二乙  蔡旻璇U1021224

在圖書館時,我深深的被這本書的封面所吸引。這本書的封面是由五張風景照所組成。分別是老橋上的雅典娜雕像、老城、從東面眺望海德堡以及由豪伊肖勒眺望海德堡的景象。而作者將海德堡比喻成是過去的、失落的、被禁的以及遭到遺忘的。並強調只有親身經歷才能季起之前的歲月。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海德堡的美景。海德堡一直是德國浪漫主義的象徵。縱使我未曾去過,但藉著這本書,我就可以發現海德堡的魅力之所在。其中提到了海德堡有個古堡圖書館,教堂的架構是哥特式,卻擁有巴洛克是屋頂。看到這裡我就很想親自探訪這座圖書館。看看這棟融合了各其風格的獨特景觀。

而書中提及的自由主義同樣讓人印象深刻,他說自由主義是一個肯定生命、享受感官、樂觀的、幸福論的綱領,且是由演化而來的,不是一種革命或階級鬥爭的意識形態。又說:人不會自由,人是自由的。這讓我想起國中時老師曾告訴過我們: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與自由論,兩者皆可拋。從以前到現在,我們一直追求的自由,作者竟然只用了一種類似生命態度的方式帶過……。

最後我認為從小就一直渴望追求充滿自由的我,一直很想推薦南投的虎頭山給其他人。路程並不會很長,但有點崎嶇,步行大約三十分鐘可以攻頂。在上面可以看到整個埔里鎮,一望無際的田園、房屋……。看到這等美景,就認為之前的三十分鐘走得再辛苦都值得。那次的經驗是我跟著一群教會的青年們一同參加營隊,前前後後總共爬了兩次,第一次還有幾位從充滿自由的國度:美國與加拿大回來台灣的亞裔青年。從小一直嚮往的夢幻國度,沒想到會藉著一次營隊,與她們共享這台灣的美景。相信營隊之後台灣的美景能一直深深烙印在每位朋友的心中。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咖啡癮史 咖啡杯裡的世界史

U1021224  護理系二乙  蔡旻璇

在看完這本書後,讓我真的很想跟隨著作者的腳步一同去探索古老的咖啡起源。再加上我也是咖啡的狂熱者,所以這本書的內容就更加吸引我了。而原來在很久以前,咖啡在某些宗教信仰裡是被禁止的。而且咖啡的近親-卡特葉竟然是一種毒品,且已經被禁止銷售與食用了。在這本書裡面我學到了很多新的知識,包含可頌麵包的起源及咖啡的演進史。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莫過於新月型麵包的由來,也就是我們常見的可頌麵包的由來。由於可頌麵包也是我最愛的麵包之一,所以看到這一段之後就覺得異常興奮。而原來可頌麵包的由來是土耳其人要進攻維也納時,選擇在半夜挖地道。意外被一名麵包師傅發現,最後土耳其人落敗,大家為了紀念那位麵包師傅,相約以土耳其的國旗標誌製成麵包,另一方面有諷刺土耳其國旗的意味。

而我印象第二深刻的是在整本書偏後面的部份,有一段寫著卡布奇諾(Cappuccino)的正確飲法,首先將鮮奶油倒入咖啡中,接下來將巧克力脆片輕輕灑在咖啡上,等鮮奶油融入咖啡半吋後才可飲用。且飲用時要用湯匙將鮮奶油撥開。而因為沒攪拌的關係,我們可以喝到咖啡的漸層感覺。有人將這種狀況引用於人生中的各階段。最上面滑潤的口感就像是青年階段,而中間就像是中年階段。最後剩下黑咖啡的部份則是老年階段,相較於前面較苦澀,但味道卻十分濃郁。

由於我從小就有在喝咖啡,一直很享受黑咖啡在口中的口感,尤其是味道從舌尖划過,蔓延到整個口中,那種感覺讓我覺得十分幸福。且我也點過其他口味的咖啡,就算是同樣的豆子,每次煮出來的味道也都不大一樣。有些咖啡豆帶點微酸,但在入喉之後,會感到咖啡在嘴裡散發著淡淡的果香,而且會覺得似乎有甜甜的味道。就像是人生中一樣,到頭來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來。而對於十分熱愛咖啡的我來說,我非常推薦給同樣是熱愛咖啡,又或者是想了解咖啡的人看。

點閱率: 1%

[飲食文學]-禮拜三的糕餅課

護理二乙 U1021224 蔡旻璇

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陳慶佑

作者一開始就說了他對禮拜三的印象,我跟隨著他的回憶,一同走進了一間民宿,並聽著老婆婆訴說著他們店名「星期三」麵包店的由來。「在起初神造天地的時候,第三天造了植物…..。」老婆婆也接著說:「因為麵包用的材料都是植物所以是上帝禮拜三賜予人類的禮物」。看到了這裡,我似乎能感受到老婆婆對他們所做出來的麵包感到非常感興趣。作者用「那麵包,入口甘甜,越嚼越香;彷彿是嘴裡有了一片田地,陽光照耀在纍纍的麥穗上,清風拂過,滿身清香……。」來形容老婆婆親手做的麵包,也許老婆婆將所有對上帝的感激,與對人的關愛揉入了麵糰,所以才能烤出如此美味、讓作者一直深深的記住的麵包吧!

而作者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來將整本書分成四個大單元,並且用不同的糕餅將整個故事串起來。用故事中角色對這些甜點的印象,描繪出一段段故事;並且附上了這些甜點的食譜,讓我們在看完故事後,也能做出跟作者敘述中一樣的甜點。

不過就像瓶子奶奶所說的一樣,「很多事,都要耐心等候的嘛。」,小時候我曾經嘗試過自己烤餅干,雖然每次烤出來味道都不太一樣,但我最喜歡的種類還是紅茶餅乾。甜甜的味道,伴隨著一點奶油的香味。咬下的瞬間,唐寧紅茶的香味瀰漫著整個口中,甜而不膩,淡淡清香但不嗆鼻。我想,這就是我所追求的幸福。但有次為了能早點嚐到那種幸福的滋味,我自作聰明的將溫度提高了,卻發現他竟然燒焦了……。吃著燒焦了的餅乾,心中的滋味除了不捨以外,更多了份懊悔。

看完整本書之後,作者最後提到:「總有一些東西是永恆不變的吧」,這讓我想再重新為自己做一份美味的甜點,距離前一次做甜點的時間,已經過了一年多了,或許,是時候為自己再做一次餅乾了。正如同作者所提到的,在我們記憶中的總是最美好的。

點閱率: 1%

[旅行文學]-再見柏林

護一乙 蔡旻璇 U1021224

     再見柏林這本書是用44個短篇故事集結而成的。首先,我必須先聲明,我對柏林並不了解。之所以會選擇這本書的原因,只是因為它的封面正好是我喜歡的類型。但當我翻開書的那一刻開始,我開始喜歡上這本書,也開始對作者所寫出來的柏林感興趣,小到只是餐桌上的一塊肉餅,大到整個修道院。而柏林是德國的首都,但在作者筆下的柏林,卻成了一座實驗室,使得每個人都期待這座城市所將要發生的事。透過書上的描述,我彷彿跟隨著作者的步伐,一同參觀著柏林,也一同期待著之後將要發生的事。在文中有段是描寫一位流浪漢婦人「身上穿著好幾件大衣,使的自己身材成了臃腫的長方形……。」看到這一刻時,我的腦海中出現了這一幕,彷彿她確實出現在我眼前,促使我迫不及待的讀完之後的章節。

讀到中間章節時,我才知道原來柏林的街道上,並不只有穿著十分隆重的人,而穿著運動服和七拼八湊起來,衣服邋遢的人也是四處可見的。而柏林在服飾上認為不修邊幅是種時尚,這和普通人的價值觀上似乎有點出入。皺皺的襯衫、皺皺的外套,這些在我們生活環境中,看起來似乎有點不是這麼好看,但這些對柏林跟巴黎而言,不修邊幅是有著特殊的意義的。例如特大的牛仔褲能襯托出苗條的身材,卻也暗示著我很忙……。

回想起上次跟隨著教會到了台南的後壁,對我而言,後壁也是個陌生的地方。但走在菁寮老街上時,看著一旁的老房子,感覺我又回到了從前那種感覺。走在街道上,我充分體會到當地人的熱情,跟隨著導遊的腳步,我們穿過了老街,來到街道旁的一間鐘錶航。而裡面並不是在賣時鐘或是手錶,而是老闆一一向我們展示店裡的骨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闆告訴我們一個外表奇特的時鐘,他告訴我們這個時鐘沒裝電池,卻走了好幾百年了。要我們動動腦,想想到底為什麼,他用了什麼原理,沒有電池卻也能獨自穿梭過第二次世界大戰,一直存活到現在還能走動?最後老闆解答,原來這個鐘是運用了地心引力的原理,運用齒輪,讓鐘體本身會下降,使得分針與秒針會動。之後,我們又去參觀了聖十字教堂與七股鹽田。聖十字教堂裡的神父是一位法國人,但在講解的過程中,使用了全程的台語講解,十分新奇,原來一位外國人也能如此精通台語,口音十分標準,卻帶著一點外國腔,十分有趣。對我而言,鹽博物館裡的解說員把整個活動搞砸了。因為透過他的解說後,我發現鹽博物館裡十分枯燥乏味。或許我們自己去看的話還能比較有趣吧?但畢竟解說員是位超過70歲的老伯伯,所以就別太挑剔了……。但鹽博物館內,我也學到了不少新知識,如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鹽,甚至是漂白水也都跟鹽有關係,這些就真的是我從來都不知道的事情了,而我覺得對於至那次的行程感覺十分滿意,也感謝那時願意與我們同行的夥伴們。

點閱率: 1%

(旅遊文學)東京文學寫真之旅

班級:護一乙 學號:U1021224 姓名:蔡旻璇
出版社:一方出版 作者:小林紀晴 譯者:翔昕

我去旅行。但不是去某地旅行,而是回到從前尋訪那些早逝的作家。故事的開頭就清楚的交代作者此次旅行的目的。作家們待過的城鎮、住家、用過的筷子、碗等,雖然都被時間給抹滅了,卻也因為時光的流逝,而來到了現在這個時代。雖然好景不常,但靠著想像力與過去的一磚一瓦,依舊能感受到作家們當時的丰采。雖然經歷了時代的變遷,作家們嘔心瀝血的話語仍然可以傳承下來,因為裡面的字字珠璣,都是從作家們體內淬練出來的。因為作者相信這些「語言」,所以他做了一趟「東京文學寫真之旅」。

在一書中,作者提到了八位作家。分別以《十八歲》崛起文壇的中上健次、成立羅須地人協會的宮澤賢治、以《聖家族》成為新進作家的堀 辰雄、東京新詩社的成員─石川啄木、以《檸檬》聞名的梶井基次郎、專以人類的弱點與救贖為題材的太宰 治、中原中也、與寺山修司等八人。

踏著不同的鄉村小道,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事物。踏著回母校的路上,也總能喚起不少回憶,不管是喜歡,或是不喜歡。高一的冬天,第一屆的畢業生發生意外事故身亡,巴士翻落青木湖……。種種的悲劇,都促使著作者更加討厭這所新學校。到了某日,作者接觸到了一本《十八歲  去海邊》的書,其中,使作者困在性與感情之間,可謂刻劃入微。雖然畢業後他鮮少再翻開它,但也許是因為不喜歡高中生活,…….當中提到作者對於高中三年的往事,似乎不太願意在提及。

由於作者畢業於東京工藝大學短期部攝影科,書中作者將很多情感都透過圖片表現出來,並透過短短一兩句的文字敘述,描寫出當時的心境,讓讀者也能融入作者的情感,彷彿置身於當地,參與作者此次的文學之旅。

點閱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