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學]-禮拜三的糕餅課

護理二乙 U1021224 蔡旻璇

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陳慶佑

作者一開始就說了他對禮拜三的印象,我跟隨著他的回憶,一同走進了一間民宿,並聽著老婆婆訴說著他們店名「星期三」麵包店的由來。「在起初神造天地的時候,第三天造了植物…..。」老婆婆也接著說:「因為麵包用的材料都是植物所以是上帝禮拜三賜予人類的禮物」。看到了這裡,我似乎能感受到老婆婆對他們所做出來的麵包感到非常感興趣。作者用「那麵包,入口甘甜,越嚼越香;彷彿是嘴裡有了一片田地,陽光照耀在纍纍的麥穗上,清風拂過,滿身清香……。」來形容老婆婆親手做的麵包,也許老婆婆將所有對上帝的感激,與對人的關愛揉入了麵糰,所以才能烤出如此美味、讓作者一直深深的記住的麵包吧!

而作者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來將整本書分成四個大單元,並且用不同的糕餅將整個故事串起來。用故事中角色對這些甜點的印象,描繪出一段段故事;並且附上了這些甜點的食譜,讓我們在看完故事後,也能做出跟作者敘述中一樣的甜點。

不過就像瓶子奶奶所說的一樣,「很多事,都要耐心等候的嘛。」,小時候我曾經嘗試過自己烤餅干,雖然每次烤出來味道都不太一樣,但我最喜歡的種類還是紅茶餅乾。甜甜的味道,伴隨著一點奶油的香味。咬下的瞬間,唐寧紅茶的香味瀰漫著整個口中,甜而不膩,淡淡清香但不嗆鼻。我想,這就是我所追求的幸福。但有次為了能早點嚐到那種幸福的滋味,我自作聰明的將溫度提高了,卻發現他竟然燒焦了……。吃著燒焦了的餅乾,心中的滋味除了不捨以外,更多了份懊悔。

看完整本書之後,作者最後提到:「總有一些東西是永恆不變的吧」,這讓我想再重新為自己做一份美味的甜點,距離前一次做甜點的時間,已經過了一年多了,或許,是時候為自己再做一次餅乾了。正如同作者所提到的,在我們記憶中的總是最美好的。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