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文學-峇里島隨身書

餐一丙 U1039347李芷儀
主題:峇里島
峇里島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有人到過峇里,卻不知道他在哪個方位,屬於哪個國家?有人到過峇里,回國後大嘆無趣,有人卻愛上了它。在眾多的東南亞島嶼中,我覺得峇里是個充滿驚奇、娛樂與休閒的地方。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峇里的民俗,最特有的習俗是磨牙和火葬,由於當地人相信魔鬼會藏在人的虎牙中,所以在孩童舉行成年禮時,磨掉代表邪惡的牙齒就成為重要的儀式。是以銼刀硬生生地將虎牙與門牙、側牙一起磨平,據說過程是哀號聲不斷,慘不忍睹,r就算是再勇敢的鐵漢也都會流下淚來的!想到這我就覺得自己很幸福,台灣比起其他國家比較沒有那麼多的繁文縟節,讓我成年的時候可以不用忍受磨牙的痛苦,滿18歲的時候還可以大肆慶祝一番,約吃飯、約夜唱……等。再來就是峇里的傳統葬禮,源於印度教的觀念,人死後要將屍體化為灰燼,靈魂才能無戀地上天堂。峇里島認為死後生天是一種解脫,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所以火葬典禮鮮少帶著哀傷,而像是親族間團聚的大事。這跟台灣又不一樣了,我在台灣看到的喪禮大部分都是哭得很傷心的,我們會一直為了身旁的親友過世了而哭得唏哩嘩啦的不能接受事實或是一直放不下,或許我們也要向他們一樣,學著釋懷而不是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圈圈裡,跳脫不出來。
這本書介紹了峇里島的建築、宗教與神話、民俗文化、旅遊活動……等,讓我對峇里島有更深入的了解,有泛舟, 可以欣賞河谷景緻ˋ自然生態還可以一探傳統部落的神祕;有木雕,加上濃厚的印度教文化演化的圖騰及造型,散發古樸且厚重的東方風味,還有許多著名的海灘,陽光充足、海浪彭湃也適合潛水,如果以後有機會,我一定來個峇里島自助旅行,好好一探究竟!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