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一乙王禹晴(飲食文學)美酒犯罪

此書是融合心理與品酒的學問,看似品酒學的書籍,卻出乎意料的添加探索的趣味。由於葡萄酒收藏家–羅斯,酒窖裡面的珍藏酒,例如五三年的拉菲(Lafitw Rothachi;d)、六一年的拉圖(Latour)…等,某日,他帶著心愛的妻子出遊時,被偷竊專家–芮布爾派遣的人員,竊走珍愛的美酒,保險公司被要求賠賞美金三百萬元,難事實上保險只賠美金兩百三十萬元,就樣為羅斯不滿保險公司的賠償方式,因此保險業以正常的流程去探索竊盜案件。保險業負責人–艾蕾娜,為證明羅斯並非內應外賊,故意製造假象,而私下請友人–山姆幫忙找尋線索,故事就如此展開。

首先葡萄酒,不管是白色、紅色、粉紅色的品種,皆有一種令人們嚮往的憧憬。由於產量稀少,每年釀造的風味不盡相同,常因氣候轉換,造成葡萄的品質不一,進而釀造出屬於每年風味的葡萄酒,因此才會有七零年的貝翠斯(P è trus)、八三年的瑪歌(Margaux)…等,令世人喜愛。雖然此本書注重破解案件,但作者述說諸多的品酒學,基本的品酒方式「觀、聞、飲」,要先觀看酒的色澤,再來搖晃酒杯聞其香,最後品味為酒的滋味。

解案件就好比一場障礙賽,過程中必須左閃右躲,並且有速度的往前,警探也是如此解案件的,他們避免不觸法,並推測犯罪者的心理,漸漸地越過一個又一個的障礙,達成目標。看似簡單,卻需自我獨立的完成,路途就像黃河流入海,不見盡頭。但山姆運用人際資源及智慧,破除黑暗的世界,找回遺失的葡萄酒,此本書寫出許多警探遇到瓶頸時,如何再次找到微小的線索?一本引人思索的書籍,再加上午夜微醺的酒香,編織出視覺饗宴的奇書。

個人喜愛閱讀書配麵包,就像父親吃早餐配報紙是相同的道理。麵包從攪拌、揉麵、醒麵、發酵、烘培…等,過程必須具備相對溼氣及特定溫度,在搭配上烘培溫度,哇!一份色、香、味俱全的麵包送進眼底。麵包就有如人生千奇百變,迎合世人的口味比比皆是,但唯獨母親親手製成的吐司,它的香味混合母愛的味道,在慵懶的夏日午後,享受平凡的美味,不禁在我人生的許多日子裡,留下許多雪白的香味。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