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學 古早味 U1021236 蔡幸娥

作者生長於台灣光復初期的嘉南平原農家,他記錄了台灣早期的社會面貌,與人們節儉飲食的性情。在書中作者陳述了自己的童年經歷,在一個物資缺乏的社會裡頭生活,父母盡自己的能力栽培兒女,然而在經濟困頓的時代,即可散發出家人緊緊相依的心,那份濃郁的親情。透過飲食便可清楚知道當時農村飲食上的缺乏,但作者與家人們卻可在這簡單、平淡的生活中找出樂趣,
也可看出作者母親勤儉持家的性格,明顯地凸顯出一位傳統女性應有的特質。
透過文字撰寫成一篇文章,可使人感動、耐人尋味,重要的是能夠勾勒自己心中最深成的記憶,作者運用食材與烹調傳達出以前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以及對母親的想念,改變了我對飲食文學的看法,以往的自己不喜歡閱讀如飲食文學這類的文章,因為這類文章給我的感覺是平鋪直敘、無法給人有想像空間甚至思考,如同食譜、又像說故事般過眼雲煙。但是古早味這本書卻給我有種親近的感覺,奶奶常說過:「我也是吃番薯長大的。」
書中的某項料理特別吸引了我-虱目魚麵線,家中是養殖漁業,有魚塭所以還能夠體驗那種自己釣魚的樂趣,虱目魚便成了家中常烹調的食材,但特別的是爸爸喜歡將虱目魚不去鱗片,放入鍋中,並且倒入一、二包的鹽巴,悶煮。爸爸說這樣才能夠鎖住魚的甜度,的確,起鍋後聞到那魚的甜味再加上鹽巴的鹹味,家中的小孩大快朵頤,一掃而空。
飲食就像鎖鏈般套住了人類的腳踝,追求的人總是會不斷的拉扯,不感興趣的則顯得很隨意,能吃就好。當我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總是會提出問題問爸爸、問奶奶,然而使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奶奶說:「以前哪有什麼白米飯,常常番薯籤長蟲了還是照樣吃。」奶奶現在八十三歲,想必她有過人的生活經歷,奶奶也說了:「現在的小孩都挑食,以前啊!都馬是番薯煮成湯一大家子一起吃,沒料可以吃就喝湯填飽肚子。」話說到這自己就做了個連結,難怪奶奶會將白飯直接加白開水吃,說這樣就變成粥了;又或者把煮好的白稀飯加的糖,說這樣就有味道了。在以前生活貧乏的社會裡,時常會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填充自己的肚子,即便吃不飽但下午還是必須繼續到田裡幹活,奶奶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早上到海邊撿蚵仔,下午回來割稻子,就這樣日復一日,過了大半輩子,現在雖然有機會空閒一下,但似乎以前的辛苦也造就了現在不允許自己有機會空閒偷懶的機會,我們會到左鄰右舍開蚵仔賺零用錢,也會到空地裡頭空土窯,這不也是一種”古早味”嗎!

點閱率: 2%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