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文學]-國境在遠方

        閱「國境在遠方」之心得

    在繁忙的生活裡,日復一日,你可曾夢想跨越這國度的領域,體會異地萬化之風采,「國境在遠方」將以不同之文風帶領著你徜徉在不同的國度裡。它集結了華航旅行文學獎之精選散文,篇篇精彩絕倫,值得你細細品嘗,回味再三。

    近日,外婆驟逝,再來看這些文篇,實有特殊之感懷。看「梵谷的天空-普羅旺斯的回憶」,走入梵谷的畫中;讀「你看,那是一座沒有火氣的城市」,參訪日本京都古久綿遠的寺院。深入思維這趟異地的人文之旅。

    終於熬過了炙熱難耐的長遠車程,來到那夢想中的普羅旺斯,當空火紅的烈日,似梵谷當時的朵朵向日葵正以最燦爛的笑靨迎接我的到來。不得不讚嘆-是怎麼樣的絕至之景揮灑了梵谷炫爛的畫布,四溢漫放著充沛的泉源,美與活力綻放世間。然而,他卻因生命中無可抵抗的層層打擊與內心糾葛不已的枷鎖毅然自盡。

    「生命」是什麼?又是什麼意義呢?當我們醉心於自然之時,何曾又如此反思?普羅旺斯不只渲染梵谷珍價之畫,許多畫家亦曾駐足於此地,是大自然的媚力所使吧!然因而有感懷於外界令人嘆然之景,又是否曾思索我們存在於自然界之意義?抑或是我們存在的價值?也許是如此吧!梵谷的好友-高更亦曾駐足此地,在他的畫中亦雖歌詠自然之美,卻認真的探討生命的本質,其中一幅代表的經典畫作即思索著「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

    相對於此生命的意義,在此地古羅馬遺下的競技場與劇場等,曾經日日上演的是誇浮醜惡、兇殘血腥的暴力與性等戲碼,將墮落醜陋的人性以娛樂觀賞包裝之,其所展現的貪婪、暴力、慾望以無止盡的速度放縱著早已破壞殆盡的身心,這是否正象徵人類心靈背景之空虛及匱乏?遙想古羅馬時代至現代,其帝國如此貪縱之慾境仍未變之,不過是表現的方式不同而已,其實,這也只是人類冰山的一角,當今腐敗的人性、淪喪的道德依然到處充斥橫肆著,不禁令人感慨萬分!

    總該呼吸一下新鮮的人文氣息吧!放慢腳步,讓我們再旅遊到另一充滿意境的國度-遙望秀麗的山川中隱然佇立其間的雄偉建築,是如此靜謐而安詳。歷史久遠的金閣寺實則歷經灰燼而後再度悠然重現。我們來到了現代與傳統融合的國家-日本。此地眾多傳統的寺殿宮宇正戴著神秘的面紗等我們一窺究竟,讓我們一起探訪歷史之城-京都。

    它是悠遠古老的,它是平靜安穩的,它是富含哲思的,它是充滿學風的;在這兒我們可以徜徉山河,在這兒我們可以瞻望古蹟,在這兒我們可以冥想哲思,在這兒我們可以禮敬聖賢。一邊欣賞優美莊嚴的藝術建築,一邊沉浸在濃厚的宗教氛圍,感受這別樹一幟的悠然文化風采,沉浸在自然與人文交織的傳統世界。

    在這個境界裡,連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都知趣避而遠之,顯然地與剛剛走過的羅馬競技場呈現一大對比。宗教是生命與人性的昇華,而娛樂卻是繁重生活中其一之舒緩。然而,在競技場等所呈現的是荒誕而極盡的癲狂放縱,卻冠冕堂皇視之為正當的娛樂方式,難道這是生命中至高的樂趣及意義?

    在人生有限短短數十年寒暑,平日煩亂而忙碌的生活擠迫中,不可免的,許多痛苦、困頓、煩惱、挫折往往伴隨而至,甚至因而感到生命的空虛無奈與絕望,相信這是每個人都曾歷經體會的,也是人生必得走過的路程。我們應該如何從中體會並學習,進而解脫這些境界呢?是藉宗教亦或哲思提昇飽足我們的心靈,昇華我們的人性,轉變我們的思想,改變我們的修為,直至福慧具足來解脫困境與煩惱?亦或乾脆如梵谷自盡身亡?還是以放縱身心的方式而達暫時空妄的逸樂解放?

    走過梵谷的畫鄉,我們所看到的是是梵谷對生命的熱忱與躁動,而此地同時存在的卻有著曾淪喪人性的低下娛樂公共場所。之所以會如此,試想是否共同的原因是找不到生命的真實意義與出口?想來並非該地域或是民族性而致此吧!這是普遍存在於人性的。然而,此地卻或是自然界神奇奧妙的力量,使得許許多多藝術家駐足揮灑出繽紛美妙的世界,並因而反思其生命的意義吧!

    而我們呢?曾想過嗎?這確實是一個引人深思且至要的課題。大學云:「富潤屋,德潤身」,平日除了繁忙地追求財富,充足所需,亦應以道德倫理來自我修養身心靈性。而好的宗教是一大性靈提昇之妙方,它提供了生命依止棲息之域,富含哲思,教我們如何處困應變,告訴我們如何良善修為,而能離苦得樂,淨化身心,這平境安穩之善境,才是真正實在的人生喜悅泉源。相對於追求狂妄的刺激戲樂,乃至於馳騁於財、色、名、食、睡等貪欲,不但迷失在波濤洶湧的狂慾之海,於顛倒愚痴中墮入黑暗深淵,反而終將招致苦果,且在一翻狂歡刺激之後,心靈反而更加深空虛落寞之感,甚或感到沉重的掉悔之意,心勞力疲,得不到養身休息。古德云:「風流得意之事,一過輒生悲涼;寂寞清真之境,越久轉增意味。」唯有安住在靈性的平實之境才是真正的喜樂與自在之超越。

    在不同的地域,有各種迴異的文化特色與景色,或是其人文歷史背景等。當我們走訪之時,現代與過往的時空堆疊與各變遷之空間緊密結合,這不單單只是地域景觀而已,更重要的同時也是我們人類所賦予該域的景況、價值、歷史與文化、風俗民情等。也因此使得各地富含特色,曼妙的景觀境域因人類而注滿了多樣風采與回憶,由此而成的境域之豐富內涵才是引人入勝之因吧!

    在此並非有意評論對比的文化風格,乃適逢外婆過逝,偶捻旅行書文,實有生命之感懷。不斷被時間所迫的生命一代又一代作用於此片自然之地,除了留下片段的浮塵足跡予後繼者,渺小的我們真的能與自然爭伏或恆久並存不變、並論不衰嗎?當我們走訪了各地,是否實能有所得之呢?在四處歡娛觀望過後,唯有靜默獨自反思,找回那個真正屬於自我一片天地的自己,確立人本存在於自然界的意義。而非只是一味向外追尋,在走馬看花之餘,迷失了真實的自己。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