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春寶的味覺悸動

四護二甲   陳思蓉

「吳春寶」一個來自屏東大武山下的鄉下孩子,年幼家貧,早早離家北上討生活,從麵包學徒開始當起,一直到出國比賽的名。在過程中有許多挫折,但他沒有因為這樣就被把敗,反而越挫越勇。春寶師傅過很多國家,也嘗過很多食物。而這本書不但有食物的介紹,更有著春寶師傅對每道美食的味覺感受和那份難以形容的悸動。
拿「豬油拌飯」來說,在早些年的農村社會裡,這是一道平常不過的食物,但春寶師父說:「 味道很簡單,但卻是無法替代的故鄉之味,說不出的滿足感,幸福又溫暖。」這句話讓觸動我許多,還沒出外念書時,每天都跟媽媽抱怨菜色都沒什麼變化,尤其是當自家種的菜到了產季時,幾乎天天餐桌上都有重複著同樣一道菜,但現在外地念書,雖然在自助餐可以看到同樣一道菜,煮法也幾乎相同,但總覺得少了一點味,原來就是少了點春寶師父說的「家鄉味」!
除了道地的家鄉味,還有外國的味當然也少不了被春寶師父形容了一下。拿離我們最近的北海道來說,他說北海道的牛奶比台灣的牛奶濃郁,喝下去的時候彷彿還可以聞到青草味,腦海裡可以想像乳牛在藍天白雲下的大草原優閒吃草的畫面呢!
雖然有許多的國家和其國家的食物是我未到過也未嘗過的,但是透過春寶師父的描寫,讓我體驗了一場味覺的饗宴,讓我再三回味,將來如果有機會,希望我也可以親自體驗一下這場味覺的悸動。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