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捕史奈克》─如果這裡有一把槍,你是否要擊發它?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28日
ISBN:9868231752


開頭‧身著華麗禮服的俏麗女子正提著一把散彈槍走入婚宴;居酒屋裡、情同父子的一老一少正進行著環伺抑鬱氣氛的對話;深夜的公寓中,一個疲憊的父親接起電話──
扣動的板機將這些人的平行線打穿、使之交會。

這本書本身就是一連串板機擊發的過程。

這還是我看過宮部美幸老師小說中第一本、架構是多條支線出發交會於一點的書(在閱讀的過程中猜測劇情走向也是一種樂趣),依舊兼有電影般的畫面感與文學的含蓄性,個人覺得是可以快速地閱讀的一本作品,很有看電影的感覺。

整體來講感覺很緊湊,真的很有"追著什麼跑"的感覺;宮部老師在文後有交代那最初就讓我疑惑的標題:史奈克,原來是路易斯‧卡羅(艾莉絲夢遊仙境作者) 比較鮮為人知的著作角色─史奈克是一種不明怪獸、抓到牠的人會在一瞬間消失;書中的角色都在追逐著一種無以名之的怪獸、在抓到怪獸(舉起槍、握有權力) 後,"自己"的這個部分便在那瞬間消失了。

宮部美幸老師的小說中總是會有很強烈的現實感、無奈,但同時也有著溫馨與希望;嗯….真要給這本書評分滿分五分的話我會給四點五吧;不見的那零點五是因為有些情節我還真的給他疑惑得很極限……..

摘錄‧
「有時明知只要繼續往前走就是一條康莊大道,但不妨漫無目的地試著在眼前拐個彎….人呀,就算有這麼一點耍帥的心情,也不會有什麼損失。」

「──跟你有過約定的對象死掉了,你再也不能違背那個約定了。我很驚慌。心想:爸,你可真是讓我背了一個不得了的責任。」

「──比方說,平常在公司或學校認識的人,一但在截然不同的地方遇到,有時不是會覺得對方好像判若兩人嗎?─有時看起來格外蒼老,女生有時會變得很美,相反的,也有時看起來極為凶惡,好像連說話的方式都變了….就是那種感覺。」
「是露出本性了…….」
範子的低語,令修治一驚之下猛然望著她。
「妳說什麼?」
「是露出本性了。」她又重述一次,把臉轉向修治。「人啊,在學校或公司時都會帶著面具,那其實是虛偽的臉吧?」

劇情透露感想‧(以下有劇情透露)

神谷先生太可愛了,他兒子也好可愛,最後面大喊』伯伯!』的地方倒是有嚇到我,我還沒想到他會在那時候開口。

而神谷與織口在車上的互動是我最喜歡的橋段, 雖然是建立在謊言上的邂逅,但是在深夜與高速行進的車中進行的對話卻仿若外太空間一般靜謐抽離;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樣的空間。

然後國分先生好渣(人渣判定),但我對他卻最有共鳴,可見我倆同是群悲哀又人渣的傢伙嗎(汗),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卻也因為這樣的舉動自取滅亡了,好可惡呀、同時也好可悲。

整體故事就是遇見心魔、被心魔吞掉、變成心魔(雖然講得好像很簡單不過不是這麼一回事就是了),會讓人開始去思考自己真正的模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自己在追趕著史奈克嗎?還是被其他什麼無法判別的怪獸追趕呢?
啊、對了,因為是多支線交於一點的劇情所以有嘗試著去預測接下來的發展,結果沒一個對的、果真太久沒看書了….

===

試貼,有點老的心得了、挖出來放;如果管理人覺得這樣的書寫方式不適合這類型的讀書會,呃、我會把他撤掉換篇論文的。

另外希望管理人能看到:請問我是1-B組、我是該把感想分到哪一組?(第二組嗎?那英文閱讀組該怎麼辦?)

點閱率: 1%

  1. 附註、原來這裡的系統要排版比FACEBOOK還難一百倍…

  2. 辛苦並感謝妳的用心,還請多多支持與協助教導其他人如何PO文唷!^^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也會持續改善,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