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飲食]-紅燜廚娘

班級:文化一乙 學號:U99G224 姓名:陳欣瑜

心得分享:

文字是一種藝術,吃其實也是。但現代人吃飯大多囫圇吞棗,三兩下的扒飯入口毫不停滯,彷彿吃只為了填飽肚子,完全踐踏自己熱情的味蕾。我自己也是如此,許是飢不擇食吧!學校餐廳有得吃就好,懶得走遠,樓下便利商店的便當也可以拿來充數,直到這幾天斷斷續續將這本《紅燜廚娘》看完,我才猛然清醒,真的不該再作賤自己了,有道是:『吃飯皇帝大』,古人誠不欺我也。

作者的功力了得,每種吃食從她嘴裡進、手裡出,就成了一篇能鼓動人心的文章,看得我即便吃飽不久仍感到飢腸轆轆,恨不得也依樣畫葫蘆的做出相同美味的料理來撫慰自己無法饜足的心。但說我是「十指不沾陽春水」也好,對不喜下廚,也不善下廚的我而言,在油煙亂竄,耍刀弄火的廚房一直是我不敢恭維的事,然而當看到作者悠然愜意地一邊磨刀霍霍一邊聽Miles Devis,或是嘴饞時立刻能夠捲起袖管烹調美食的那種享受和自主,我不由得心動了,心動於文字與下廚之間藝術的重疊,進而構成的美景。

甚至,她的文字也勾起了我味覺的記憶,如《酗芒果》一文中所言「沉溺在各種香氣和甜味裡」,讓我想起以往每到夏天我會站在流理台前,吃著母親連著皮切成四方格狀的香甜芒果,一粒不夠還要再吃,直到家人發現我吃得兇了,便恐嚇我吃多了皮膚會黃,這才遏止我的芒果癮;或是在《瓜子與時間》裡,形容瓜子「是種計時單位,自古至今、各處遍地的瓜子殼,是天文數字的時間碎片」,使我在腦海中浮現瘦小的父親與我坐在客廳,嘴上啃著不曾間斷的瓜子,桌上盡是成堆的瓜子殼…而如今這樣清閒的畫面已經不會再有了。

如果我也和作者一樣癡迷於文字,那麼此時此刻,無法不承認,因著那些香氣四溢的字詞,我也將墜入於料理的狂熱,從此萬劫不復。

點閱率: 3%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