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告訴她心得 楊雅婷

Talk to Her  心得分享   五專護四丁 楊雅婷

       一開始,看了老師寫的電影介紹,隨意翻閱了一下,原本以為電影是在闡述兩個女生愛的死去活來,無可自拔的同志戀情故事,以前看過這類(女同志)電影,覺得劇情不僅不感動也不吸引我,便不想嘗試去看,但人就是有好奇心,一方面很想知道片名為什麼叫做悄悄告訴她,是要告訴她什麼呢,憑著這股好奇心,我慢慢地,跟著故事裡的四個主角,陷入一種深深的惆悵卻又無比傷感的漩渦裡。

       女鬥牛士-莉蒂亞,一個不畏懼害怕,且十分勇敢的女生,她由內到外散發出來的光芒讓旁人都感受到了他的自信。在鬥牛時,她的眼神沒有透露出不安與害怕,比起公牛的眼神,更讓人感到有威嚴,但不幸的,在公牛還沒衝出來時,她那時呈現跪姿,當時的配樂,低沉的女聲配上莉蒂亞這位勇者,卻因為她的一時分心,故事走上了不可挽回的地步。在感情上,她裹足不前,欲言又止的心情,跟她在鬥牛時的自信呈現很大的對比。

     男主角,馬可對她的感情她明白,但最終她還是選擇另一個人,馬可依然在她身旁,不離不棄,即便他知道莉蒂亞的最後選擇不是他,他還是悄悄的用無聲的言語表達了他對她的情誼,直到她未婚夫出現。

       同樣都是單戀者,另一個男主角班尼諾,顯得有些拙,他默默的喜歡舞者-艾莉西亞,她是另一位女主角,班尼諾甚至為了她假裝自己是同性戀者,還學了美容、化妝、美髮、護理,每天照顧艾莉西亞,無微不至的照顧她好幾年,看了每場的表演都和她分享,幫她做指關節運動。班尼諾真的是個很細心的護士,他看到莉蒂亞的嘴唇乾燥,還提醒馬可,並主動幫她抹上護唇膏。從他的動作、神情可以看出他對艾莉西亞以及其他病人的心,但就醫護的觀點來看,讓一個男護士貼身的照顧一個女病人,實在有違倫理,即便他是同性戀。以及病人的隱私也很重要,為什麼他都讓艾莉西亞裸身,不穿衣服且圍簾也從不拉上,我記得電影一開始班尼諾幫病人做的沐浴護理就做的挺好的,讓我ㄧ度以為他在做屍體護理,跟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有點類似,這是我站在護理角度立場所感受到的,隱私權的部份。

       另外,馬可和班尼諾的友情也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也是最令我感動的部份,他們男人之間深厚的情感,不像斷背山,不像盛夏光年超出朋友的情感,而是真的發自內心,彼此惺惺相惜,原本我以為只有女生才會有如此深的感情,看完這部電影,我才明白,男生之間的情誼可以比女生更深厚,犧牲來的更大。

他們因為彼此的摯愛病情雷同,而有同病相憐的感覺,我記得有一幕是他們雙方都把女生推到外面來曬太陽,彼此互相交談,還認為女生們此時應該也在做無聲的溝通吧,只是他們聽不見罷了,畫面看來就像是四個人在對話一樣,我想,平時班尼諾跟艾莉西亞說的一字一句她都聽得見,只是沒辦法回應而已。

       看到這裡,我真正感受到了故事中的四個主角,悄悄告訴她的真正意涵,但是心裡不禁會覺得納悶,馬尼諾的愛太可怕,以至於我意想不到他會做出強暴艾莉西亞這件事,雖然電影沒闡明,但縮小的愛情這短短幾分鐘默劇,已經形容的很明白了。我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做,雖然班尼諾對艾莉西亞無微不至的照顧,足以感動我們,認為他們應該要在一起,但這都是他自己願意這麼做的,是毫不保留的付出且不求回報,怎麼能強制決定艾莉西亞嫁給他,在她毫無反抗能力下這麼做,這樣的愛太專制,很可怕,太想擁有而不顧對方的感受,這點我不能夠認同。就算是植物人也有她自己的自主權,就像馬可說的一樣,艾莉西亞並不能親口說出我願意,這樣的婚姻是不能夠成立的。

        遺憾的是,到最後班尼諾始終不知道艾莉西亞因為他的作為而奇蹟似的甦醒,持續復建中,班尼諾選擇用自縊來結束一切。馬可看到信時他哭了,我也哭了,班尼諾的作為雖令我感到不恥,但他終究做了件好事。我想,如果班尼諾知道艾莉西亞醒來以後,也許一切情況都會不同了,但不管如何,結局還是很美好的… …

     最後序幕,一樣的場景,艾莉西亞和馬可在舞劇演出時候巧遇了,他們相視而笑的那一剎那,我也笑了… …

點閱率: 4%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