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學)味蕾的愛戀記憶

四技護理二甲 u1021126 黃翠瓊
作者:楊明
出版社:健行文化

心得:說不出口的滋味原來是深情,是對美味的深情,是對愛戀的深情,更是記憶裡無可取代的深情。楊明以細膩柔情的文筆,述說55個關於食物與愛情的故事,再搭配優美宜人的插圖,閱讀浪漫故事彷彿嗅到陣陣美食的清香……一場與味蕾的愛戀記憶隨之展開。

愛情和美食都讓人迷戀。愛情的開始,就像面對一道佳餚時味蕾蠢動,而當愛情結束,最美的就是餘味無窮的回憶。你或許在思念一個人時,先想起他愛吃的一道菜;或在品嚐一道美食時,憶及曾經有個人為你細細烹調過這熟悉的滋味。

每到食物都蘊藏一個特別的故事,每一段愛情也都留存著一道屬於戀人們的食物。當味蕾與愛情相遇,每一口都是記憶裡的好滋味。看著書上的內容自己也不自覺泛淚。你一定還記得那時青澀的我們,手撐著傘雨中漫步,另外一隻還握著霜淇淋的場景吧!?就像作者一樣,和情人相約吃霜淇淋甜蜜的情景。儘管事隔多年,當我吃著霜淇淋,剛好的天氣一樣的情形,我真的特別特別想你。這一段發生在年輕時的故事,怎麼結束我似乎自已也分不清了,但是傷心了很久,隨後你我都有了新戀情。在這炎熱的夏天,我還是忍不住去買了我最愛的霜淇淋。到目前為止,還記得我跟你分開之後再也沒吃過了,那是因為我怕觸發我味蕾的記憶,怕我因此再次潰堤。現在也許是放下這段感情了,所以我能再次自在地品嘗我的最愛。濃濃的奶香味道是這樣的純粹,就像當時我們的愛情。這次我沒有哭,反而覺得這是記憶裡的好滋味。還是會想起你,但是心情不再苦澀。我知道你和我分開之後過得不好,感情路走的也坎坷,但是我還是祝福你默默關心你,畢竟我們也曾那麼愛過。還記得當時自己對年少戀情的依戀,你是那樣呵護過我照顧我。對於愛情的偏執,食物的沉迷,清楚看見自己的貪慾和殘忍,原來心靈和味蕾同樣需要討好,輕忽不得。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對愛情還嚮往,對浪漫還憧憬,那就學學我,在雨中漫步品嘗純粹的香草霜淇淋吧!

點閱率: 1%

  1. 尚無回應.

  1. 尚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