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程序

租房子的第一準則:選一個好房東、好室友,比選一個好房子重要。
【房東】
1.人品:如說話中肯、不會前後矛盾,不貪小便宜、對人尊重等等。
對於房屋本身的重要考量因素:
【交通】
1.考慮大眾交通工具的便利性。
2.考慮該屋附近停車是否方便。
【安寧】
【安全性】
1.看屋時應結伴同行,並謹慎留意四週的環境。若不想麻煩他人,可告知朋友並約定時間,彼此以電話聯繫確認安全。
2.進屋看屋時,請保持大門開放,以方便應變。
3.若為頂樓加蓋的房子,應特別注意門戶的安全。
4.確認一樓大門是否能緊閉,安全門、鐵窗是否暢通。
【便利性】

■房屋設施【坪數的計算方式】
二個榻榻米大小(3.24平方公尺)為一坪。若手邊沒有尺可量,可以雙人床大小為目測之依據,就不會差距太多。
【空間品質】
1.注意屋內採光、通風是否良好。
2.注意窗口的方位,注意是否會有嚴重西曬。
【結構安全】
1.注意樑柱有無裂痕或是否彎曲,衣櫥的門、窗戶是否會卡住無法打開,若
有上述現象,表示此屋的建築結構有問題,請慎重考慮是否要承租!
【漏水╱管線╱淹水】
1.注意屋頂、牆壁是否會漏水;特別是新粉刷、剛裝修處是否有過去遺留的漏水、發霉的跡象;尤其屋頂與牆面交接的牆角最易漏水,要特別注意該處是否有水痕出現。
2.注意馬桶是否通暢(沖水時順不順、有無異聲);水龍頭可否關緊;排水管是否流暢。
■價格╱簽約
1.考慮租金價格相對於屋況是否合理。
2.若價格談妥,決定承租後,應在付訂金時,要求房東開收據。收據的內容含:出租地址、房東姓名、訂金金額、房東姓名、身份證號、預定起租日期及付訂日期,以免房東收了訂金後,又拒絕承認出租。
3.若看屋時若發現房屋有缺陷,則儘可能事前在租屋契約中載明修復的權責,及雙方在修復費用的分攤方式,以免日後發生糾紛。
4.簽約前,可要求房東出示房屋權狀及身份證以確定是屋主本人。
5.若承租對象為二房東時則需特別小心,以免將來二房東與房東解約時招致自己的權益受損。